ETtoday寵物雲

疑因卓蘭山區竹林砍伐受驚 母石虎嚇跑獨留小石虎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苗栗縣卓蘭山區有母石虎疑似因竹林砍伐受驚逃跑,獨留剛出生2個禮拜的小石虎在現場,保育人員為了幫小石虎找回媽媽,幫牠錄音,並安置在特製、保溫的籠內,同時加裝紅外線監視攝影設備,在夜間進行播放、監控,希望母虎聽見小虎叫聲,能被吸引回來帶走小石虎。

▼小石虎。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林務科是在12日晚間接獲民眾報案,在卓蘭鎮西坪里山區路邊發現1隻小石虎,保育人員到場後發,從外觀研判小石虎約剛出生2週,有失溫、飢餓現象、全身顫抖不已,因為發現地點周遭正進行竹林疏伐工程,合理懷疑母石虎受到驚嚇而棄子離去,獨留小石虎在現場。經過保育人員的細心照料下,小石虎已經逐漸恢復活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新竹林管處指出,小石虎一旦被人收養,可能永遠無法回到山林,如要進行野放訓練,將耗費龐大人力、物力,且訓練後也不保證牠可適應野外生活。因此自13日起每晚帶著小石虎重回現場,進行「呼喚母虎」動作,研究人員表示,這3至5天是黃金期,希望小石虎能順利重回母親懷抱。研究人員同時也呼籲,如果發現小石虎蹤跡,不要貿然將小石虎帶走,務必先通報,再由研究人員評估如何處置。

石虎是台灣特有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又稱山貓、金錢貓或華南豹貓,體型比家貓略大。多數人以為石虎存活於深山;但據國內特有生物中心、屏東科技大學這幾年來的研究調查,其實石虎出沒地方幾乎是與人類活動的範圍重疊,只不過目前族群數量稀少,又是夜行性動物,難以發覺牠們的蹤影。

關鍵字: 石虎卓蘭山區苗栗縣保育動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