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對頭來了!蔡衍明買《蘋果》 工會要黎、辜道歉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旺旺中時集團董事長蔡衍明確定是台灣壹傳媒買方之一,《蘋果日報》工會15日對於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行政總裁張嘉聲及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等人在最近一個月內公然對外界說謊、毫無誠信,表達最強烈譴責與抗議,要求3人對《蘋果》全體員工公開道歉。

▲蔡衍明(圖右)出資買台灣壹傳媒,蘋果日報工會要黎智英(圖左)道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會指出,黎智英曾在10月17日《聯合報》報導交易資金包括蔡衍明先生的訊息當天,對《蘋果》記者宣稱:「這說法是污蔑我的人格,在交易時已問清楚,不是蔡衍明才成交。」張嘉聲也曾對《蘋果》主管、工會幹部否認有蔡的資金;11月7日接受《蘋果》訪問又聲稱,簽署買賣備忘錄後,壹傳媒高層主管分別與辜仲諒會面時,辜都說並無蔡衍明資金。工會本月9日已行文資方要求說明資金疑慮,至今未獲回應。

如今,蔡衍明已被證實確實在此宗交易案中出資,工會表示,新聞媒體被視為具有社會監督職責的第四權,最重要的就是公信力,新聞媒體經營者公然對社會說謊,不但不適格,更讓近10年來在台灣以打擊不公不義現象而建立公信力的《蘋果》蒙羞。工會要求黎智英、張嘉聲、辜仲諒均應公開向全體員工道歉。

此外,工會強調,無論未來出資者是誰,工會立場從未改變,第一,政府各主管機關應善盡職責,依據產金分離、避免媒體壟斷、獨佔等原則查明資金來源,若有違法情事不應核准交易過關。

第二,工會呼籲,新資方接手後不得影響1300位員工的既有薪資福利與勞動權益,且應以具體行動與工會儘速協商、簽署「團體協約」、「編輯室公約」,否則工會將依法向勞委會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尤其外界對旺旺集團入主《中國時報》後,多項干預編務、自毀公信力的行為有眾多質疑,工會亦在此敬告蔡衍明切勿重蹈覆轍,絕對不要試圖將黑手伸入編輯台。

第三,16日晚間9點起,工會將在《蘋果》總社大樓中庭舉辦「捍衛蘋果之夜,為新聞自由點燈」活動,以點燈、靜坐方式表達工會訴求;此外,壹傳媒交易簽約當日(17日)下午3點,將於總社大樓前舉辦「我要蘋果,不要黑手」活動,正式提出「編輯室公約」草案。

最後,「901反媒體壟斷聯盟」今日將針對壹傳媒交易案舉行「反違法併購,要專業自主」記者會,工會支持該聯盟訴求。

關鍵字: 蔡衍明王文淵辜仲諒黎智英壹傳媒媒體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辜、王、蔡喬股權 三大買家分食台灣壹傳媒

辜、王、蔡喬股權 三大買家分食台灣壹傳媒

台灣壹傳媒確定由中信辜仲諒、台塑王文淵、旺旺中時蔡衍明三方出資購買,至於持股比例,有平面媒體報導,辜、王、蔡依序為三成四、三成四與三成二;台塑集團則表示,在正式簽約前不宜透露。

2012-11-15 07:49

旺旺確定啃蘋果!蔡衍明:想跟黎智英和解

旺旺確定啃蘋果!蔡衍明:想跟黎智英和解

旺旺確定入主壹傳媒!14日台灣壹傳媒主管至台塑總部見「未來老闆」,確定由王文淵、辜仲諒、蔡衍明3人買下。蔡衍明的投資只在平面媒體,不包含電子;股份最多的則是王家與辜家。

2012-11-15 03:23

香港壹傳媒盤中無預警停盤 受金管會「限辜」影響?

香港壹傳媒盤中無預警停盤 受金管會「限辜」影響?

金管會要求辜仲諒不能控制、主導及經營台灣壹傳媒,且持有股權不可超過20%,甚至也不能是簽約的代表人的消息傳出後,香港壹傳媒14日於10時08分盤中無預警停牌,在停牌之前,股價為1.34港元,較前一日跌了12.99%;而有意和辜仲諒合資的台塑集團,也將原訂下午舉行的行政中心會議提早舉行。

2012-11-14 18:02

獨/壹傳媒傳切割報紙分開賣 蔡衍明買下《蘋果日報》

獨/壹傳媒傳切割報紙分開賣 蔡衍明買下《蘋果日報》

台灣媒體界7日傳出,黎智英出售「壹傳媒」,買方最大資金來源是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負責人蔡衍明。根據業內消息進一步指出,「壹傳媒」雖由中信金少東辜仲諒代表出面收購,但實際交易將切成兩部份,《壹電視》歸辜仲諒,《蘋果日報》、《爽報》、《壹週刊》則劃規蔡衍明所有。

2012-11-07 19:58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美股周三(24日)漲多跌少,台股今周四(25日)以下跌128.74點、20003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跌逾200點,2萬點失守,台積電(2330)下跌13元至770元。

2024-04-25 09: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