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做不出A6處理器 蘋果忍辱續用三星貨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蘋果想完全擺脫三星的影子,把關鍵零件訂單下給其他公司,台積電(TSMC)9月也因此取得了iPhone 5處理器以外的晶圓代工訂單。而iPhone最關鍵的處理器仍是靠三星出貨,韓國媒體13日爆料指出,蘋果原想把處理器訂單都交給台積電,但台積電當時的技術無法製造A6處理器,蘋果只好繼續用「三星貨」。

▲韓國媒體指出,蘋果原想將iPhone 5的A6處理器交給台積電生產,台積電的技術卻無法製造。(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朝鮮日報報導指出,三星原期待擴大與蘋果之間的合作,今年夏天還加碼投資在美國專門製造行動裝置處理器的奧斯丁(Austin)工廠多達40億美金。然而蘋果不斷想擺脫三星,減少三星製造的處理器訂單。三星順勢反擊,獅子大開口漲價2成,蘋果奈何不了只能低頭接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蘋果去年底開始,就積極讓自己擁有晶片設計團隊,不想過度依賴三星。蘋果也並非沒有掙扎就接受三星漲價,朝鮮日報提到,蘋果私底下曾想把iPhone 5的A6處理器交給台灣的台積電生產,結果卻因為台積電技術不足無法製造。找不到替代貨源的情況下,蘋果只好接受三星開出的新價格。

最新上市的iPad 3、iPad mini的A6X處理器,據了解也都由三星代工。外界預估,等台積電2014年的製程技術推進到20奈米時,就可能拿下蘋果訂單。從先前的專利官司開始,蘋果和三星之間已經接近撕破臉將全面開戰,兩家公司的合約將在2014年到期,到時想必會有一場腥風血雨。蘋果產品的處理器商機大,台積電、英特爾等,都磨刀霍霍準備開搶。

關鍵字: 台積電蘋果三星A6處理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傳iPhone 5將「去三星化」 台積電有望拿到訂單

傳iPhone 5將「去三星化」 台積電有望拿到訂單

才剛開放預購的蘋果iPhone 5,據傳將完全「去三星化」,先是未採用三星生產的記憶體,讓三星要求iPhone 5的A6處理器要漲價。大和證券預期,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可望於2013年下半年搶下蘋果下世代處理器近4成訂單。

2012-09-18 16:30

台積電10月營收499億 改寫史上新高

台積電10月營收499億 改寫史上新高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10月業績出爐,單月合併營收為499.38億元,創歷史新高,月增15.2%,年增32.8%,若以台積電日前法說上預估第四季業績將萎縮8%推估,接下來的11、12月單月合併營收將回到400億元左右。

2012-11-09 15:31

英雄聯盟?還是流浪的英雄? 談台灣電子競技困境

英雄聯盟?還是流浪的英雄? 談台灣電子競技困境

在眾所矚目的賽事之後,台灣電競團隊在國際間發光發熱,然而當全台玩家瘋狂投入一款遊戲時,真正的電競產業似乎沒有獲得相應成長。本土電競先驅曜越科技董事長林培熙試著從制度面及選手的心態,解釋台灣因何陷入現階段的困境。電子競技是否能夠造就一個滿是英雄的聯盟?還是埋葬更多流浪的英雄?

2012-11-13 18:00

蘋果將盜版App下架 九把刀「封印」錄音檔

蘋果將盜版App下架 九把刀「封印」錄音檔

知名作家九把刀12日到香港蘋果總部抗議,還被罵「idiot!」13日下午蘋果已經將盜版App下架。刀大表示,經抗議後蘋果已經採取行動,因此目前暫時不會公布錄音檔,但希望蘋果可以公布盜版商的獲利,未來將提出求償。

2012-11-13 16:44

手機交友App,搖一搖淪性陷阱 有心人大膽寄裸照

手機交友App,搖一搖淪性陷阱 有心人大膽寄裸照

大陸的手機交友App大舉攻台,只要搖一搖手機,就能搜尋周遭的陌生網友,透過手機互相聊天交朋友,但這項功能卻被有心人拿來利用,有網友只問聲好,就相約看電影、逛街,甚至直接大膽傳送裸露照片,還意有所指的問「要不要玩」,意外讓手機交友App成為散布春色的平台。

2012-11-13 13:18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