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糖尿病日 控糖指標7了沒!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13)天醫界與藝人Janet共同呼籲糖尿病友「你7了沒!」,也就是把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糖尿病就能得到良好的控制!醫界更強調,胰島素分泌是控制血糖的關鍵,糖尿病友應拋開注射胰島素會有合併症的迷思,配合規律飲食生活、測量血糖,與糖尿病為友。

  ▼世界糖尿病日 醫界Janet齊呼籲控糖指標7(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莊立民指出,2000年至2009年這10年間,糖尿病人口總數增加70%,是因為糖尿病的照護品質有顯著進步,糖尿病友平均餘命改善,2009年男性死亡率下降20%,女性則下降17.6%。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戴東原則表示,糖尿病要得到良好的控制、降低併發症,病友需長期保持糖化血色素在7 %以下,均衡飲食和持續的運動是必備條件,配合口服降糖藥或注射胰島素,更能有效控制血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戴董事長強調,流傳注射胰島素對眼睛及腎臟有害,其實是病情拖太久,口服降糖藥沒效後才接受打針,所以打針後即出現早已潛伏的合併症。糖尿病友在飲食、運動、藥物都規律進行,血糖卻仍控制不理想的狀況下,最好及早接受胰島素注射。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提醒,注射胰島素時,吸收速度最快的部位是肚子,注射點在肚臍中央一個拳頭大以外為佳,避免注射在離肚臍太近或者腰部兩側,因為皮下脂肪較薄;其他可注射部位包括大腿前側、外側,及臀部、手臂。病友不要反覆在同一個地方施打,否則會導致皮下脂肪增生,使胰島素吸收速度變慢。一般三餐餐前的速效胰島素可施打在肚子上,增加吸收速度;而每天一劑的長效型基礎胰島素,可施打在大腿,輪換部位避免皮下脂肪增生。

游能俊理事長呼籲,胰島素只是輔助控制,最重要的還是均衡飲食、多吃纖維食物,例如以五榖雜糧、大燕麥片等全穀根莖類代替白飯、吃飯時先單吃菜後吃飯。只要用對方法,把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 %,也能像Janet一樣充滿活力!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