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哪裡? 恐怖暫時性失憶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失憶症是國內鄉土連續劇常用的老梗,男女主角動不動就失憶。但暫時性失憶確實存在,台北榮總近年來收治50多例個案,有人在KTV裡飆歌,突然失憶。有人至廟裡焚香拜拜,才一起身,就失憶。

  ▼暫時性失憶「我在哪裡?」 恐怖經驗(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甚至有中年男子與妻子做愛時,突然停下來,表情狐疑,直問妻子「這是哪裡?」,太太以為他中邪,趕緊陪同就醫。檢查確定,內頸靜脈逆流導致暫時性失憶。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教授胡漢華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收治超過50名暫時性失憶症患者,進一步檢查,超過三分之二患者內頸靜脈逆流,發作之際都剛好從事較激烈運動,或是較大的動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胡漢華解釋,內頸靜脈逆流患者通常靜脈瓣膜異常,閉鎖不全,無法正常發揮阻擋功能,以致血液逆流,主要原因為老化、退化。部分患者則是先天性頭臂靜脈異常,左手靜脈血液無法回流心臟,逆流至腦部。

儘管少見,但北榮神經內科門診每個月都會收治一兩例。就有老婦人上廟裡拜拜時,彎腰拜下,挺直身體時,居然就忘了自己身在何處。有人則在卡拉OK裡高歌,飆高音,腹部一用力,就突然失憶。

臨床顯示,暫時性失憶症症狀大都持續數個小時,在這段期間內,會不停地發問,問周邊的人自己在哪裡?即使旁人告知,但過了一兩分鐘,就忘了,繼續問下去。

儘管記憶力逐漸恢復,但患者都會至醫院看病,因為這種經驗實在有點恐怖,只要發作過一次,就相當嚇人。擔心未來再度發作,希望醫師找出答案來。

胡漢華指出,內頸靜脈逆流必無明顯症狀,不過,整理患者自述過往經驗,幾乎都有過突然窒息的經驗,像被鬼掐住脖子,完全吸不到空氣。如果有類似經驗,最好到院就醫,確定是否罹患內頸靜脈逆流。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