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算命攤!「五問」搭配健檢資料準確率93%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風機率可事前算出!國家衛生院研究員溫啟邦在11日出席醫學討論會時,發表中風相關統計數字,根據數學計算發現,只要把素食、抽菸、喝酒、少運動、體重這幾項當基礎,配合其他健檢資料,推估10年內是否中風,準確率高達9成以上。

國衛院研究員溫啟邦11月11日出席「台灣醫學會第105屆總會暨2012年台灣聯合醫學會」,以「中風科學算命攤:由健檢資料預測中風風險」發表演講,除了提出「五問」的判斷方式外,他研究也發現,低膽固醇者(例如全素食者),罹癌與中風的風險會大幅增加。

▼抽菸是影響中風的一大因素。(圖/翻攝自網路)
溫啟邦強調從生活習慣中來計算位未來中風的風險,研究團隊從50萬人的健檢資料庫中做統計,以「抽菸與否、運動與否、喝酒與否、是否素食者、體重」這五個問題,搭配檢測數據的血壓、糖尿病、貧血、慢性腎臟病、尿酸、膽固醇等等來判斷。

若光從「五問」來看,10年內中風機率約45%,但若加上高血壓,糖尿病這2項,則準確率大幅提升到93%,假設又有貧血、慢性腎臟病、尿酸、膽固醇問題者,中風機率可說是10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溫啟邦並以1名60歲男性為例,假設他長年吃全素、抽菸、喝酒,並缺乏運動,體重標準的狀況下,10年內中風率約11.1%;但若加上高血壓,則中風機率攀升到25%;假設膽固醇指數又偏低,機率高達58%。在「五問」的幾個生活習慣當中,以抽菸、運動與否與中風有最大關連,同樣的舉例當中,其他條件全都不變,只要戒菸,且定時運動,血壓會跟著下降,中風機率會大幅下降到19%。

研究也發現,膽固醇並非單純低就好,最佳值應介於200mg/dL到300mg/dL之間,但吃全素者因沒有肉類,可能造成膽固醇不足,若在160mg/dL以下,出血性中風率是一般人的1.5倍,若在130mg/dL以下,會讓出血性中風的機率提高3倍之多。

《ETtoday新聞雲》貼心提醒:抽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