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街貓有學校? 專教街頭生存術!

圗、文/李龍漢
譯者/陳品芳

本文摘自
《再見小貓,謝謝你:一年半的街貓日記,交到貓朋友真好》一書

街貓有學校。只要是關心貓的人,多半都會聽說過幾次,用故事來說是這樣的。

在街貓的世界有著人類不知道的學校,街貓可以在那裡學習「如何以街貓生存的方法」。這裡的老師由經驗豐富、年紀很大的街貓擔任。街貓入學的時間,大概都是在跟媽媽分開的時候。

街貓學校裡教導最重要的東西,就是以下這些內容:
1. 用最可憐的表情向人類要到食物的方法。
2. 爬牆和爬樹。
3. 確保自己有安全又隱密的藏身處。
4. 貓的打招呼方式(街貓會在很近的距離慢慢把眼睛閉上再睜開,以告訴對方自己不是敵人,見面後會用鼻子磨蹭臉頰來跟對方打招呼)。
5. 貓的語言(在要食物時和呼喚同伴時、要施以威脅時、受到攻擊時,貓會發出各種不同的聲音)。
6. 神不知鬼不覺撕開垃圾袋的方法。
7. 「勾引」異性貓的方法。


▲聽說貓咪的世界裡,有人類所不知道的街貓學校,信不信由你囉!

用一句話來說,就是學習如何以街貓的身分生存。還有比這更重要的,就是這些剛出生的小貓,會在街貓學校分配到地盤。這時候會盡可能地尊重貓的意志,依照民主的方式來分配地盤。

因此大部分動物會為了爭奪地盤而打架,但街貓卻幾乎不曾為地盤大打出手。街貓學校允許大家為了移動穿越對方的地盤,或是在發情期時侵犯他人的地盤。不僅如此,街貓還會在學校共享資訊,比如說洗衣店前有很多食物,或是小心有輪子的大怪獸等資訊交換。

最後在學校絕對不能漏掉的,就是身為街貓的自尊。即使人們叫牠們小偷貓,但還是不能失去身為街貓的身分和光明正大。

當然,這些內容都是街貓愛好者之間傳來傳去,信不信在個人的一些謠言,但感覺可信度挺高的。也有人認為真正的家貓和被人類家庭拋棄的棄養貓,無法完全變成街貓的理由,或許就是因為沒去上過街貓學校。也就是說,沒學過這些知識才會活不下去。

那,街貓的世界也是所謂的學閥社會嗎?看來要找一天潛入街貓學校,拍個「隱藏攝影機」才行了。


▲街貓學校課程有貓語、打招呼方式,還有從人類那兒獲得食物的方式等等,非常多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編按:根據動物行為治療師戴更基的說法,貓咪在2個月大之前是向貓媽媽學習基本生活技能,包括學習大小便、遊戲、探索等。2個月後也會透過視覺,向其他大貓學習更多技能。因此這個「街貓學校」或許真的存在喔!)

★作者李龍漢,譯者陳品芳。李龍漢在南韓長期觀察並照顧街貓,他的部落格從乏人問津甚至被罵「貓瘋子」,直到越來越歡迎,有250萬名網友讀過他的「街貓報告書」。★本文經大田出版授權,摘自2012年11月出版《再見小貓,謝謝你:一年半的街貓日記,交到貓朋友真好》一書。

關鍵字: 街貓流浪貓李龍漢街貓報告書南韓街貓再見小貓,謝謝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