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大腸癌 定期腸鏡檢查不可少

健康醫療網/鄭人豪報導

近年來由於飲食型態轉變,加上食品精緻化、用餐模式改變等影響下,養成許多民眾高脂低纖的飲食習慣,造成營養攝取不均、三高等問題產生,也間接助長許多慢性疾病發展,更是大腸癌攀登國人癌症增加人數榜首的原因之一。醫師指出,大腸癌是可以根治的疾病,民眾除注意生活習慣,還應定期做腸鏡檢查,才可早期發現,及早做治療。

  ▼大腸癌可根治 定期腸鏡檢查不可少(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開業醫劉輝雄醫師表示,大腸癌除了飲食會影響之外,缺乏運動、肥胖等問題都有可能造成大腸癌;另外,大腸癌高居國人死因榜首的另一個主因,是民眾對於腸胃保健的觀念沒有效建立,在長期影響下,即會造成腸胃道環境等相關疾病,民眾不可輕忽。

此外,劉輝雄醫師並指出,其實,民眾除應定期接受糞便潛血篩檢,高危險群包括40歲以上肥胖者、喜歡肉食者、家族有大腸癌瘜肉、大腸癌者,都應定期接受全大腸內視鏡的檢查,以期及早發現並作內視鏡切除病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輝雄醫師說,大約85%的大腸癌是由瘜肉轉變而成,瘜肉是癌前病變的指標風向,大腸癌主要是因為大腸黏膜的腺瘤瘜肉癌化而成,目前先進的大腸鏡-放大內視鏡加上NBI(窄頻攝影),在檢查當下即可判定該瘜肉是否有癌化可能或已有癌化,還可判定癌化處為早期癌或晚期癌,並當場可進行根治性的內視鏡切除,避免病情惡化,此外切除後加以內視鏡縫合,當天即可返家休息,不必住院。

劉輝雄醫師表示,大腸癌當中約有15%是不經瘜肉而直接由黏膜形成癌化,由於形成微小、凹陷型黏膜病變,若檢查醫師缺乏經驗,就容易視而不見,或者跟本沒有察覺該病變存在;但偏偏這種微小凹陷癌,向下浸潤及向外擴散轉移的速度十分驚人,一旦發現這種大腸黏膜病變,要儘快進行完整的內視鏡摘除。

劉輝雄醫師進一步表示,大腸癌不管是瘜肉或是黏膜凹陷型病變,早期發現都可以100%根治,國人要提高警覺;至於要預防大腸癌的產生,應在生活要注意1. 攝取均衡的營養,2.每日有變化的飲食,3.適當的攝取維他命與養份,4.飲酒不過量,5.避免重口味與烤焦的食物(尤其是魚、肉類),6.避免誤食發霉的食物;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及定期健康檢查,並應包含全大腸內視鏡(放大內視鏡+NBI檢查),才能有效預防大腸癌、不再死於大腸癌。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