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病可治癒 七分篩檢法先檢測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結核病為高居法定傳染疾病死亡數的第一位,是台灣高度傳染性疾病,主要傳染途徑為空氣或飛沫傳染,可能在不經意之間就感染到結核菌,因此早期發現,且接受規則治療已成為必要性,將有效減少結核病的傳播。

  ▼結核病可治癒 七分篩檢法先自我檢測(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為能降低結核病持續擴散,澎湖縣政府透過在各村里的X光車巡迴篩檢活動,為全民服務,並藉此照顧弱勢族群,免費補助低收入戶胸部X光篩檢,實踐「早期發現、規則治療」的措施;澎湖縣政府衛生局局長鄭鴻藝指出,澎湖縣結核病通報個案數已有大幅下降的趨勢,但主要傳染源都隱藏在社區中,透過巡迴篩檢活動,可望降低罹患風險。

其實結核病是可治癒的,民眾平時應多注意自身健康,若發現咳嗽有痰,且超過三星期以上,就應及早就醫檢查;鄭鴻藝補充,另外也可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七分篩檢法來自我檢測,包括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以及體重減輕(1分),若達到5分以上,就應立即就醫接受檢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結核病高危險族群包括45歲以上、結核病家屬或是接觸者、糖尿病等都要特別提高警覺,建議應定期接受胸部X光檢查;鄭鴻藝說,結核病是台灣公共衛生的重要問題,每個人都有可能有感染上的風險,唯有透過「早期發現、規則治療」,才能有效防範結核病的感染。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