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徐玉君:高鑫穩居中國量販之王

文/徐玉君

高鑫零售日前股價一度有衝高刷新掛牌以來價位的企圖,統一中國更突破一○港元整數關卡,創下掛牌以來新高,這意味了什麼現象?中國十八大後的經濟動向普遍朝著樂觀的方向邁進。全球景氣即便不樂觀,食、衣、住、行的基本消費需求不會有太大的改變,通路商的價值在此刻將發揮大作用。

通路商價值水漲船高

過去,產品只要創新、有獨特性,自然就會有人去買,但是,現今的產品日新月異,周期愈來愈短,業者尋求達到經濟規模效益的大量生產下,就必須仰賴通路商來達到薄利多銷的目的,而通路商的布局愈綿密,銷售的量自然放的愈大。

再從消費者的習性看通路商,過去買菜習慣在傳統市場,但是都會區的市容變化,逐漸衍生出不同的店面、便利店、量販店等大型超市;過去搭公車到傳統市場的路徑,逐漸縮短到鄰近的賣場消費,時間就是金錢,都會區的消費習性,因為通路實體店面林立的發達,也造就消費者養成就近採買的習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通路為王的潮流下,中共十八大後,規模最大、且競爭力最強的量販零售商─高鑫零售(大潤發),股價也在突破平台整理區後,一路走多,最高創下一一.三港元,與歷史高價一一.九四元僅一步之遙。

高鑫量販龍頭地位難撼動

通路價值之可貴,從康師傅為了壯大集團規模,由大股東頂新集團主導中國全家便利商店,而積極在中國擴張,計畫從去年底總店數七○○家,到今年底目標要達到一二○○家左右;而其競爭對手統一超也積極拓展中國市場,只不過展店的經濟規模效益,要能比照台灣的展店密度,還有待努力。

雖然同業利亞零售的OK便利店,因為在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珠海,共經營四三○家OK便利商店,另外還經營聖安娜餅屋,合計高達五五○家據點,這樣的經濟規模,才讓股價創下掛牌以來新高,達五港元,實屬不易;只不過連結到台股相關個股,中國布局的貢獻仍然處於虧損狀態,因此,在此略過不談。不過就長線角度而言,便利店的經濟規模效益將會陸續顯現。

潤泰集團同受惠

回過頭看量販業,潤泰集團持有高鑫零售股份四九%,旗下的潤泰全、潤泰新分別持有一二.六七%、八.二三%,而高鑫今年上半年為止,已透過簽約租訂或收購鎖定一五五個點,其中一○六家已在建,為公司至二○一四年前的門市發展先行打好基礎。

法人就估計高鑫零售今年營收金額將達八二○億人民幣,年成長二成,淨利金額約二四.五億人民幣,年成長更達五三.一%,依此換算潤泰全持股收益,將達一四億元左右,對EPS的貢獻度就達一.六元左右。

此外,潤泰全還間接持有南山人壽二一.六%股權,尤其南山人壽債券部位帳面尚有六○○至七○○億元未實現利益,法人因此預估南山人壽今年稅後淨益將於四○億元,以潤泰全持股認列轉投資收益約達九億元,EPS貢獻也超過一元。

本業的紡織事業部、大潤發中和店以及營建事業,今年預估的累計獲利貢獻約於一億元,EPS貢獻○.一二元,加計業外轉投資收益,全年EPS約三.五元上下。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699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先探財經理財景氣市場金融投資股市徐玉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美股周三(24日)漲多跌少,台股今周四(25日)以下跌128.74點、20003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跌逾200點,2萬點失守,台積電(2330)下跌13元至770元。

2024-04-25 09:03

李沃牆/由台積電法說會探下半年景氣

李沃牆/由台積電法說會探下半年景氣

世事如棋局局新,如同最近頻繁的地震,變化莫測。況且,「花無千日好,人無百日紅」,股市不會天天漲,當然也不會跌不停。當前物價居高不下,美國聯準會何時降息,尚猶豫未決。因而,在諸多不確定因素及利空資訊衝擊下,應審慎以對。

2024-04-25 11:55

兩岸旅遊露曙光!觀光股繼續衝 五福等3檔盤中漲停

兩岸旅遊露曙光!觀光股繼續衝 五福等3檔盤中漲停

兩岸觀光旅遊露出曙光,台股今(25)日雖然再度下挫,但旅行社、飯店股相對抗跌,燦星旅(2719)、五福(2745)、亞都(5703)盤中都衝上漲停。

2024-04-25 11:50

聯發科跌逾2%失守千元 法說會前外資保守看前景

聯發科跌逾2%失守千元 法說會前外資保守看前景

趕在聯發科(2454)26日召開法說會前夕,2外資在新出爐的報告對聯發科持保守看法,亞系外資重申中立的「持有」評等,目標價由975元下修至940元;日系外資重申「中立」評等,目標價維持890元。

2024-04-25 11:18

誠美材董座獲兩獨董力挺 批22日重訊公告董事名單不法

誠美材董座獲兩獨董力挺 批22日重訊公告董事名單不法

國內偏光板大廠誠美材(4960)預計今日再舉行董事會,但董事長何昭陽並不接受,更發聲明表示獲得兩名獨董劉韋廷、張祖恩力挺,批董事會召集程序違法、召集實體無理由,視開董事會為兒戲。

2024-04-25 11: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