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想談和平協議 馬英九潑冷水:都三通了還不和平嗎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8日在十八大報告中表示,堅持兩岸和平統一的立場,並希望協商兩岸和平協議,只是馬英九總統卻覺得不重要,他表示簽署和平協議的先決條件是有戰爭,但戰爭的階段早已過去了。何況目前兩岸簽署的協議有18項,每一項的基礎都是和平,所以簽署兩岸和平協議不是最優先的要務。

胡錦濤8日說,希望兩岸雙方共同努力,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商談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穩定台海局勢;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前景。

儘管這是總統馬英九(右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在2日接受亞洲周刊專訪的談話內容,但似乎早就預料兩岸和平協議等「政治」上的對話,會成為中共十八大的焦點議題。馬英九表示,兩岸已簽署協議有18項,內容包羅萬象,每一項的基礎都有和平,沒有和平如何三通、共同打擊犯罪?既然簽署的內容都是以和平為基礎,所以和平協議就不是最優先的。

馬英九說,台灣民眾也不希望兩岸走得太快,「我認為和平的目標是不變的,雙方共榮的目標也不會變,但是否需要這樣的形式(和平協議),還有待商榷」。在胡錦濤8日報告後,陸委會稍晚也回應,未來兩岸協商仍將依循「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原則,以追求和平穩定、互利雙贏的兩岸關係。

馬英九就強調,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只完成早收清單部分,現在正在談服務貿易與貨品貿易,希望在短期內看到成果。胡錦濤發表談話釋放兩岸政治談話的訊息,而馬政府則是四兩撥千斤回應中共的試探,將協商範圍暫止於經濟層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