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經常染髮 毛囊萎縮長髮全掉光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喜歡染燙髮的女生要注意了,有可能導致嚴重掉髮,甚至從一頭長髮完全變成禿頭!一名30歲的女性上班族,多年來都有每年固定染髮的習慣,有一次染髮之後,突然覺得頭皮癢,之後開始出現掉髮,雖然經過治療,但是也無法抵擋掉髮的速度,在短短4至5個月內,竟然原本一頭烏黑亮麗的頭髮全部掉光光,現在只能戴假髮出門。

▼有經常染燙髮習慣的人要小心,可能破壞毛囊與頭皮的健康,導致嚴重掉髮。(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這一名女性患者,屬於急性掉髮,初期掉髮時有警覺到,並至醫院求診,醫師開立類固醇藥物讓她服用,結果治療效果不佳,反而出現臉腫的藥物副作用,後來接手治療,雖然給予掉髮治療,並補充營養素鋅,卻還是未見效果,患者於是在短短4至5個月內,頭髮全部掉光,實在很可惜。

這一名患者其實毛囊早已受損而不自知,卻一直重覆性追求染燙髮,幾乎來門診求診時,毛囊已經完全萎縮。其實不僅這一例個案,門診中也常發現有洗髮店的服務生(洗髮妹)都喜歡頂著一頭各種顏色的染髮,有的甚至一個月即更換一種顏色,門診也發現這一些族群也有掉髮的困擾。如果長期都有經常染燙髮的習慣,要注意頭皮與毛囊可能受損,甚至出現提早退化危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門診經驗,掉髮者至門診求助時,頭皮年齡平均都已比實際年齡大上10歲,趙昭明醫師表示,不分男女,一旦出現掉髮現象,就應該立即採取經醫學核可的生髮治療,才能及時挽回流失的髮量。

染燙髮注意事項

1.懷孕時應避免染髮。

2.染髮前,先詳閱外盒或說明書上注意事項。

3.染髮前,先進行局部皮膚測試,觀察2天,確定無異常現象後,再行染髮。

4.染髮時請戴手套,染髮後請徹底沖洗頭皮,並洗手。

5.染髮劑勿使用於眉毛及睫毛。

6.不要同時混用不同廠牌的染髮劑,以免造成無法預知的傷害。

7.染髮一星期前後不得進行冷燙。

趙昭明醫師表示,對於遺傳性掉髮造成毛囊萎縮,進而導致掉髮、頭皮年齡老化,建議對症下藥,針對萎縮的毛囊進行刺激、活化,才能促使再生新髮。像是經美國FDA及台灣衛生署核可的Minoxidil成分,可透過增加局部血流、打開細胞鉀通道的方式,重新刺激、活化萎縮中的毛囊,促使再生新髮、恢復髮量。

此外,由於Minoxidil成分不影響荷爾蒙,因此不會有口服藥可能影響性功能的疑慮,男女性都適用。Minoxidil成分目前被製成外用的生髮液和生髮慕絲二種劑型,並有5%和2%二種劑量:5%適合一般掉髮男性,2%則適合女性掉髮者或掉髮程度較輕微的男性使用。

趙昭明醫師特別提醒,越早開始採取生髮行動,會有越好的效果,且必須持續規律地使用,每天早晚各用一次,均勻塗抹於整個頭皮,耐心持續4個月以上,切忌用用停停或提早放棄,才能確保最好的生髮效果,遠離頭皮提早老化的危機。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