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140天觀察 胡幼偉:陳冲非馬傀儡

我們想讓你知道…你這樣寫...有人會感激你嗎?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發言人胡幼偉,重新回到大學任教,但對於140天的官場生涯感觸不少,經常在臉書上PO文,7日他又貼了一篇,談的是他在行政院期間,觀察馬總統和陳冲院長的互動,對於有些人批評陳冲只是總統的「傀儡」,胡幼偉卻認為,陳冲其實是馬總統的頭號戰將。

▼前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卸任後,仍常在臉書PO文談政院觀察心得。(資料畫面/東森新聞提供)

胡幼偉說,他在行政院發言人任內,曾思考、觀察過「兩位高階者」的互動實況;從結構面而言,院長為總統任命之閣揆,因此,總統對院長的賦權(empower)是院長領導內閣的權力基礎。不管是誰做行政院長,對總統保持尊重的態度,也就是必然之事,外界不能因此就說院長是總統的傀儡。

而總統由民選產生,有民意的付託與壓力,總統關心政務、想要了解政務,也是勢所必然,也不能因此說總統在操控院長。

他並強調,總統任命閣揆,就是請他來做事的;而行政院的政務繁重龐雜,總統事實上不可能任命了一位閣揆後,又把他擺在一邊空居高位,然後總統親自處理各項政策,否則,總統要這個院長做啥?

而就胡幼偉的「近身觀察」,無論是美牛、證所稅、電價合理化、乃至基本工資調整,在決策過程中都可以看出來,陳院長的考慮及意見,事實上都居於關鍵地位。尤其陳冲受馬總統倚重,從「經濟動能推升方案」的形成過程中,更可以顯露無遺。

胡幼偉透露,「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在理念形成到具體行動計畫的規劃過程中,院長都扮演絕對關鍵的主導角色。當前政府拚經濟的作為,都在這個案中完整呈現,他形容這是「陳揆畢生財經歷練的菁華展示」,也受到總統的完全尊重。所以,與其說陳揆是馬總統的傀儡,不如說陳揆是當前馬總統麾下的頭號戰將。

他認為,若非陳揆坐鎮行政院,很難想像這場拚經濟的硬仗,馬政府能條理分明、井然有序地穩攻穩打。胡幼偉表示,這是他在行政院發言人任內,真實的觀察心得,馬與陳,就是賦權與受命、彼此尊重、互補合作的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