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應停止內耗

李武忠

飛了半個地球總算回到自己熟悉的國度,放下行李迫不急待的流覽國內各大報紙,想知道這些日子國內發生哪些大事。令人驚訝的竟然都在批評公務員福利有多好,與勞工相較有多不公平;晚上觀看政論節目幾乎還是在討論這些相關議題,只見名嘴們各各義憤填膺、措辭嚴厲,彷彿今日台灣經濟不景氣都這些退休公務員造成的,卻未見政府相關官員出面說明,讓憤怒之火燎原,感覺國內的階級對立、相互仇視已隱然成形,讓人不禁要問是誰讓文革批鬥的幽靈在台灣上空重現,這真的是台灣多數人民所樂見的嗎?而這一切的根源就出在台灣經濟不景氣、失業率偏高、物價上漲、薪資所得倒退,才會讓政客、名嘴有借題發揮的空間。原本國人最該關心的是面對經濟困局,政府有何具體的措施可以提振國內經濟,讓民眾早日脫離失業、臨老無依恐慌的泥沼。

遺憾的是,行政團隊大張旗鼓所端出的大菜-「經濟動能提升方案」-竟然只有一日新聞,媒體集中的焦點全擺在嘲諷政府為該方案所製播廣告有多瞎,似乎沒人在乎該方案的真正內容為何(其中確實有許多新瓶裝舊酒,極需檢討修正之處),難道是因為民眾對行政團隊的施政能力已經失去信心,早已不抱希望,所以沒人關心。目前台灣經濟表現落居四小龍之末(韓國還不屑與台灣相提並論)已是一大警訊,而國家領導人卻依舊自我感覺良好,用人更趨親信化,滿朝盡是拍馬奉承之士。這樣的情況持續拖延下去,真的會把台灣帶往衰敗之路,屆時再爭論台灣要統一、還是要獨立除了少數政客與具政治信仰者關心外,已經沒有任何實質的意義,而我們都將成為 「亡國」的幫凶!

回想前些日子與常往來兩岸的朋友聚會提及當前中國青年學子,發現他們雖然對現況有所批評,但是對於未來卻很有主見也充滿自信心,想要出國留學的意願非常強烈,就像當年我們大學時流行的那句順口溜:「來來來台大,去去去美國」。而同樣的場景在國內校園所聽到的卻是對畢業後進入職場的惶恐,對22k的不滿,拼命想透過延畢(近1/4大學生)來拖延進入職場的時間,也很少聽到想出國深造的企圖。想想下一代在面對未來更激烈的全球化競爭,誰能勝出已不言可喻。

日前媒體曾報導台灣高材生到國外打工當「台勞」的事件,可惜只有五分鐘熱度,未能追根究底,讓政府重視問題的嚴重性並積極拿出有效的因應對策。對於私立院校數量過多、教學品質參差不齊,科技大學理論重於實務等迫切需要解決的難題,相關主官官員依舊淡定,這些都將會導致國內經濟競爭力更加弱化。而媒體卻隨政客起舞把焦點放在檢討退休公務員福利上,明顯搞錯對象,趁局勢尚未失控前,請修正準星別再打錯靶!

●作者李武忠,新北市,博,經濟系教授。本文為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李武忠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