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大補帖】手腳冰冷循環差 3帖食補暖呼呼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冬天到了,有些人在這個季節由於身體脾腎陽氣不足,或是脾胃功能不好,很容易出現手腳冰冷的現象。中醫師吳明珠表示,中醫認為脾腎為人體先後天之本,腎陽主身體溫徐的功能,脾為人體氣血生化之源,因此當脾腎陽氣不足,腸胃功能不好,氣血不足的人在天氣變冷時,不只會出現容易脹氣、腹痛、腹瀉等胃腸症狀,還會有頭暈、氣血循環不好的問題。

▲許多女性在冬天都會有手腳冰冷的困擾,卻不知該如何進補。(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氣血循環差易手腳冰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血循環差的人,在天冷時會容易頭暈,手腳冰冷,晚上睡不好,皮膚乾燥等表現。所以為了讓自己氣血循環變好,改善腸胃脹症狀與手腳冰冷、睡不好、皮膚乾的問題,可以適當食用一些增強胃腸功能,改善氣血循環的食補,讓自己能夠過個暖呼呼的冬天。

當然要提醒大家,不只食補暖冬,生活飲食上也要配合,要注意避免晚睡,日夜顛倒,要每天適當運動,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忌吃辛辣油炸、刺激生冷、甜膩過鹹的食物。如此才能避免腸胃負擔,而讓腸胃功能正常運行。

▲吳明珠中醫師表示,冬天手腳冰冷患者增多,氣血不足的人在天氣變冷時,容易脹氣、腹痛、腹瀉。(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第一道:溫脾土雞湯

●材料:土雞腿1隻、東洋參3錢或黨參5錢、乾薑2錢、茯苓3錢、桂枝1錢、紅棗3-5顆、食鹽米酒少許。

●做法:土雞腿洗淨,汆燙去血水後,同藥材放入燉碗中,加入適量水與少許米酒食鹽,放入點鍋中,燉熟即可食用。

●功用:溫脾暖胃、通陽祛寒。

▲第一道:溫脾土雞湯中藥食材。(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第二道:益氣補胃湯:

●材料:東洋參3錢、山藥5錢、當歸1錢、豬肚一個。

●做法:將豬肚洗淨切片、汆燙去血水後,同藥材放入燉碗中,加入適量水與少許米酒食鹽,放入點鍋中,燉熟即可食用。

●功用:健脾益氣,養血補胃。

▲第二道:益氣補胃湯中藥食材。(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第三道:補腎健脾牛骨湯:

●材料:肉從容3錢、黨參3錢、茯苓3錢、丹參1錢、牛骨2隻。

●做法:將牛骨洗淨、汆燙去血水後,同藥材放入燉碗中,加入適量水與少許米酒食鹽,放入點鍋中,燉熟即可食用。

●功用:補腎健脾活絡。

▲第三道:補腎健脾牛骨湯中藥食材。(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