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湯促進新陳代謝 保健湯頭比一比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冬天到了,又是泡湯的旺季,許多人開始湧進泡湯熱門景點,但是面對不同地區不同的溫泉水質,消費者應該如何正確選擇適合自己的溫泉水質,則是一門學問。

▼天氣逐漸轉涼,許多民眾難以抵擋溫泉的誘惑,揪團到烏來戶外溫泉區泡湯,享受通體舒暢的感覺。(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適當的泡湯方式確實有助於調節身體新陳代謝、促進健康,但是不同的溫泉水質則對人體會產生不同的作用,因此泡湯前不妨先來認識溫泉水的分類。目前溫泉水質可分為碳酸、碳酸氰鈉、硫磺和純水等四種類型,因其組成的化學元素不同,功效也略有不同。

【碳酸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特色:泉溫較一般溫泉水低,因含有二氧化碳,會在皮膚表現產生氣泡,具有天然的輕微按摩作用,又稱為「氣泡湯」。對身體的好處,包括促進微血管擴張、改善心血管功能、幫助血液循環,減少心臟負擔,泡起來不會有急速脈搏加快的心悸的現象。此外,對高血壓、心臟病、風濕症、關節炎及手腳冰冷等症狀也有改善的作用。

代表:南部的不老、寶來、四重溪溫泉;東部的紅葉、綠島、文山、礁溪和仁澤溫泉。此外蘇澳冷泉的水質也屬於碳酸泉。

【碳酸氫鈉泉】

特色:全色清無臭,酸鹼值約在7左右,富含鈉、鎂、鈣、鉀、碳酸離子等礦物質成分。這種泉水觸摸後有滑潤感,對皮膚有滋潤、漂白及軟化皮膚角質層的作用,因此有「美人湯」的稱號,深受女性喜愛。不過,對於燒傷或燙傷患者而言,碳酸氫鈉泉對消炎、去疤痕的好處也不少。

代表:烏來、礁溪、知本和霧鹿溫泉。

【硫磺泉】

特色:硫磺泉因其硫化氫氣體味道難聞,又被稱為「臭蛋泉」,其作用包括軟化皮膚角質層、止癢、解毒和排毒,適度浸泡有助於改善慢性皮膚病,也被稱為「皮膚之湯」。不過,由於硫磺泉本身具有毒性和刺激性,有慢性肝炎、腎臟病、冠狀動脈疾病、皮膚外傷、急性發炎症狀的患者,應避免泡湯,此外一般人泡此湯時,不宜使用肥皂。

代表:陽明山溫泉和北投溫泉。

【純水溫泉】

特色:純水溫泉無色無味,刺激較輕,作用也要溫和,但能幫助血液循環、減輕疼痛,適合年紀較長的人和中風、神經痛患者。

代表:金山溫泉和員山溫泉。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