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建語彙不利台灣民主

蔡沐霖

前總統府祕書長陳師孟一席爭議的公開談話,不僅再次引起十三年來綠營溫和轉型的逆流,恐使中間選民的脆弱信任轉趨保守,更使得多元包容理性論辯的形象再次受傷。

1999年「中華民國」入台灣前途決議文與2011年「和同論」入十年政綱,皆為現在民進黨的兩岸發展指導原則,雖然主動退黨者並無遵守之義務,任何評論 可泛指為言論自由範疇,但消極作為的前朝高官以封建社會的「奴才」論調和儒家文明的「丟臉」語彙攻擊一個犧牲大於得分的行動者,不免給人情緒性的內鬥內行 觀感,陳師孟老師應該考慮轉由制度性的平台進行辯論,化理念型的焦慮憤怒為反馬無能陣營的能量整合。

民進黨以反對威權和兩岸論辯起家,二十六年來歷經多次修正,若師夷之長借鏡對岸,主張實事求是的鄧小平在毛澤東死後兩年才得以實踐理念,更是經濟上撥亂反 正,國際上快速崛起的重要功臣,作為民進黨重要意見領袖的陳師孟老師,期待這次中國辯論會上能見到您精彩的陳述與精闢的論理。

●作者蔡沐霖,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學生,台七線電子報《當代中國》專欄作家暨共同發起人。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