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檔案局調閱資料遭拒 施明德與館員引發口角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因白色恐怖受難50周年,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6日在檔案管理局查閱受難期間的歷史檔案,他表示,他是為了撰寫回憶錄才前來調閱資料,但是卻頻頻受到阻礙,他也氣得多次與檔案局人員發生口角,「國家是非正義在哪裡?這是什麼制度?」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圖/記者王文萱攝)

施明德下午與妻子陳嘉君、兩個女兒、文化大學行政管理系副教授姚立明以及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在檔案管理局調閱資料,不過一些機密文件,即使已過了政府資訊公開法30年保密期限,依舊被封存起來,檔案局甚至將部分文件抽離,或是將個人資料遮掩起來。

許多文件及檔案照片無法閱讀,也引發施明德等人的不滿。陳嘉君激動不已,並與姚立明紛紛對檔案局人員表達抗議,姚也向檔案局副局長林秋燕理論,但對方卻以涉個人隱私為由,表示不能公開,而施明德等人共在檔案局待了長達近一小時。

檔案局副局長林秋燕則解釋,由於案件不只一位被告或是關係人,而涉及其他政治受難者或是第三人的隱私檔案,因涉及個人隱私,檔案局會將私密資料以抽離或遮掩的方式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