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復健儀可改善髕骨疼痛症候群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髕骨疼痛症候群多好發於女性及運動員身上,尤其是上下樓梯、走斜坡、蹲跳或長時間久坐後站起時等,就易感到膝蓋疼痛且僵硬;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電子系助理教授張簡嘉壬表示,為能幫助病患減輕疼痛,已開發出電子復健儀,協助患者復健後,能逐漸改善病症。

  ▼電子復健儀可望改善髕骨疼痛症候群(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醫學研究顯示,引起髕股骨疼痛,主要是因髕骨偏離股骨滑車溝,在腿部彎曲時,骨頭因不在正常軌跡上,導致壓迫到神經,而產生疼痛,病患多未有外傷發炎,甚至是關節退化、開刀等跡象,但若因不時的疼痛,導致減少運動,肌力喪失,就容易使病情加劇。

張簡嘉壬教授說,透過膝蓋疼痛復健儀,能夠快速偵測肌肉的肌電訊號,在適當時機,利用電刺激股內斜肌,幫助收縮並紓緩患者的疼痛感,復健時攜帶在患者身上,將有效改善疼痛感,幫助肌力恢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電子復健儀已運用在部分物理治療中心,且仍在進一步改善設備,開發更具使用價值高的系統,可望協助遭受到髕骨疼痛的病患,在一段時間的復健後,幫助將臏骨拉回到正常位置。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