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電影/我的母親手記 沒有愛不能化解的誤會

文/賴賴


 

片  名:我的母親手記
英文名稱:Chronicle of My Mother
上映日期:2012-11-02
類  型:劇情、溫馨/家庭
片  長:1時58分
語  言:日語
國  家:日本
導  演:【空難風暴】原田真人
演  員:【啄木鳥與雨】【失樂園】【我們來跳舞】役所廣司、【橫山家之味】【奇蹟】【惡人】樹木希林、【手拉你】宮崎葵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IMDb User Rating:7.9/10 from 39 users
★共獲得1獎項4提名★

劇情簡介

2012蒙特婁影展評審團特別大獎,2012年台北電影節「亞洲大觀」觀摩單元,2011南韓釜山影展閉幕片,榮獲第四屆日本TAMA電影獎最優秀男女演員獎,本片改編日本文壇大師井上靖半自傳同名小說,為日本叫好又叫座的年度感人佳片。


▲全家一起吃飯,奶奶總是妙語如珠。(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日本昭和39年(1964年),享譽文壇且擁有美好妻女的人氣作家伊上洪作(役所廣司飾),人生雖然看似美好,但從少年時期就離開母親獨自長大的他,一直 認為自己是被母親(樹木希林飾)所遺棄的孤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直有心結的兒子,無法原諒母親。(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直到父親去世後,才逐以貼近罹患老人癡呆症的母親。在妻子和小女兒(宮崎葵飾)的貼心幫助之下,他逐漸接受 及理解母親,並且從她口中聽到五十年來的家族歷史,以及她不為人知的真實心聲...


▲孫女對於祖母有許多好奇。(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本片為原田真人導演繼2008年《空難風暴》之後,睽違三年的感人力作,集合役所廣司、樹木希林、宮崎葵等影帝后豪華卡司。透過女兒的角度,看到父親與罹患老人痴呆症的奶奶互動,從生老病死體悟出愛與關懷。 (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家族溫馨而凝聚。(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瘋言瘋語:

很細膩的鋪陳方式,描述古價直觀的親情,雋永而流暢,導演手法和音樂都相當柔和,中調性卻不沉悶,舒服的節奏,偏黃的色系,古樸而優雅的氛圍,洗鍊的演技,一部優秀的作品,無可挑剔的唯美感,感動的亂七八糟。

役所廣司已經是影帝常勝軍,演技無庸置疑,樹木希林的奶奶腳色有畫龍點睛之效,老年癡呆的很可愛,這次的導演原田真人的手法一流,完全不商業,像是在欣賞一部非常唯美高級的影像故事,搭配的管旋音樂真的很高檔感受,而故事最後的驚喜和反思能力非常強,真的是好看爆了。

子女有一百以上的證據可以埋怨父母,但只要是因為愛,卻又可以完全溶化,如果有對於親人的不諒解,藉由這部電影,也許也可以給自己一個機會,或者是不同的角度思考,而產生了誤會,出發點如果是愛,最後什麼不愉快都會消失,愛的力量真的很大。

從電影中,做父母的也要學到一樣~留下孩子一件兒時的作品,老的時候他才知道你是真愛他。


▲好想來看兒子游過泳的海!(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歡迎加入瘋電影家族:https://www.facebook.com/FUNMOVIELAILA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