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腎有秘訣 定期檢查不可少

健康醫療網/鄭人豪報導

根據統計,臺灣罹患慢性腎臟疾病患者高達12%,平均每8人就有1人是慢性腎臟病患者,在慢性腎臟病第3至5期之患者就約有150萬人,國人洗腎的盛行率及發生率高居全世界前兩名;腎臟科醫師提醒,保腎之道除了改變生活習慣外,也要定期的進行抽血及驗尿的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病況加以治療,進而能延後因尿毒症而須洗腎的時程。

  ▼保腎有秘訣 定期檢查不可少(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門諾醫院腎臟科主任李坤峰表示,根據統計,臺灣罹患慢性腎臟疾病患者高達12%,按此比例推估,全臺約有兩百多萬名程度不一的慢性腎臟病患者,但其中僅3.5%知道自己罹病,其他約193萬的人不知道自己的腎臟出了問題。

容易形成慢性腎臟病的危險因子包括肥胖、酒精、抽菸、高鹽飲食、高血脂、高尿蛋白等,糖尿病、高血壓及有家族性慢性腎臟病史、長期藥物濫用者、痛風等都是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族群。李坤峰主任指出,保腎之道除了改變生活習慣外,也要定期的進行抽血及驗尿的檢查,透過相關檢查,慢性腎臟病可早期發現,並由醫院專業團隊進行照護,將能有效延後因尿毒症而須洗腎的時程。

腎臟病防治基金會衛教師吳苡璉指出,保腎有六大秘訣,包括健康生活型態、謹慎飲食、適度喝水勿憋尿、正確就醫觀念不亂吃藥、自我監測健康與定期飲食、適當的疾病治療與控制。

為提升國人對於慢性腎臟病的認知,財團法人腎臟病防治基金會特別選定十個較偏遠鄉鎮,辦理腎臟病預防篩檢巡迴講座。該基金會更將於明年與門諾醫院合作在豐濱鄉辦理一場大型的腎臟病篩檢活動,希望能幫助更多潛在的慢性腎臟病民眾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讓豐濱地區的民眾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與健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