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reis足跡/到北京賭核桃


▲現在大家可都喜歡在天橋玩賭核桃。 (圖/Whereis足跡)

圖、文/Whereis足跡

秋天到了,隨著送爽的金風,眼下的北京現在流行一種新鮮的消遣「賭核桃」。其實說新鮮,這樣的玩法,在老北京的眼中早就已經不稀奇了。這種「文玩核桃」要去掉外面的青皮,那些無蟲眼、無黃尖、無黃邊、無陰皮的為上品。長相一般的核桃,一對可以賣到1,000人民幣左右,如果是紋路漂亮、配對不錯、皮質上乘,又有增值空間的核桃,甚至可以賣到5,000人民幣或是破萬。

這種「文玩核桃」可以將兩個大小相當的核桃放在掌心旋轉、揉搓,以鍛鍊手感。據說,這樣的搓揉可以讓冬天不覺得寒冷,夏天也不會覺得煩躁。這種運動,可以推衍到漢朝,一直到明清以後,才被清朝的八旗子弟們給發揚光大了。現代有句罵人的話叫做「什麼玩意兒」,在清朝的時候只有好的核桃。才配稱得上「玩意兒」。這樣的風氣之所以盛行,與當時在位者的推波助瀾也有關係。乾隆皇帝就曾經寫過「掌上旋明月、時光欲倒流,周身氣血湧,何年是白頭。」說得好像這樣的運動,不只可以增強體魄,還能延年益壽。

不過,時下在北京玩「賭核桃」的人,可沒有那麼大的閑情雅緻,他們喜歡賭青皮山核桃。這種賭法,就是對著還沒有剖開的青皮核桃下注投標,得標收錢後,才可以切開查看。這樣的投注方式,風險相當的高。但是喜歡玩的人,玩兒就是這種刺激與心跳。有時候下注人民幣1,000元,卻挖到了萬元的大寶藏,但是大多時候,都是輸家比較多些。

把核桃剖開了,雖然它的價值也大概定了八成,但是只要細心的照顧,每天用心的放在掌心上盤,或許還能增值個一兩成也說不定。這樣的遊戲,現在在北京街頭越來越盛,下回到了北京,如果有興趣的話,或許可以去試試看手氣、碰碰運氣。

【Whereis足跡】更多內容:http://joelhu.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Sony 藍光大戰「贏家的詛咒」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