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雞腿便當 吃一年胖33公斤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市售傳統餐盒熱量普遍偏高,國人常愛吃的炸雞腿便當更高達1300大卡,相當於吃下兩餐的熱量,如果每天吃一個炸雞腿便當,即便其他兩餐符合建議量,每月也將增加2.7公斤,一年累積增重33.2公斤!焢肉便當與炸豬排便當也不遑多讓,分別為900大卡及1000大卡。

  ▼炸雞腿便當 吃一年胖33公斤(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營養師李季樺指出,市售便當的主餐同一食材若以煎、炸方式烹調,會比清蒸、滷、烤等方式高出100-200大卡熱量,以排骨便當為例,炸排骨便當的熱量會比烤排骨便當高出200大卡,而煎排骨便當比烤排骨便當多100-150大卡。吃下一個炸排骨就等於喝下一湯匙的油,民眾挑選不同烹飪方式的主餐也能為自己減少熱量。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100年度台灣地區15歲以上職場員工的三餐外食情形,有近7成的職場員工中餐是外食,而早餐及晚餐分別為54.1%及27.3%。國健局局長邱淑媞表示,市售許多動輒1000卡的高熱量便當,吃進胃裡不僅增加熱量,多餘的體重還會提高代謝症候群、心臟病、乳癌、大腸癌的風險,若要消耗多餘熱量,光是300大卡就需步行約1個半小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淑媞局長表示,目前國健局推動健康體重管理計畫,號召全台各縣市輔導盒餐業者推出低熱量便當,主要是蔬菜份量增多,並使用在地蔬果;選擇五顏六色的食材,均衡營養;以五榖雜糧替代一般白米,延緩糖分吸收,增加纖維。目前全國各縣市已推出67款健康餐盒,熱量在500-800大卡之間,民眾可上國健局肥胖防治網及「健康體重管理App」搜尋,訂購低卡又色香味俱全的健康便當!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