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局:殺手級流感AH3確有可能死4500人

記者饒偉生/台北報導

台大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1日公開警告,殺手級流感AH3病毒(H3N2)恐從12月開始流行,推估直接、間接死亡人數為3500到4500人,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大意。對於黃立民的發言,疾管局2日做出回應,認為這數字合理、也有可能發生,往年經驗顯示AH3對健康危害較為嚴重,希望民眾儘早打疫苗防治。


▲防流感,疾管局呼籲民眾打疫苗。(圖/東森新聞資料照片)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黃立民的推估數據合理,今年流行的H3N2病毒,在往年觀察中的確是對健康危害較大,尤其今年的H3N2病毒和去年疫苗中的病毒已經有所差異,所以提醒民眾儘管去年已經接種過,但今年還是要注射疫苗保護自己,希望能讓這個數據不要那麼高。

周志浩也說,病人死因判斷不易,每年確定死亡病例約為1、200人,但因為不可能針對每個疑似病例逐一檢驗,因此實際死亡數還會更高;疾管局劉士豪主任則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每年3種流感病毒都在各自消長,從2005年至今都沒有AH3型在冬天流行的記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立民醫師1日表示,雖然在病理學上不容易判斷患者是否因流感「直接」喪命,但感染流感的患者,會使得本身原有的病狀惡化,例如高血壓患者很可能因此演變成腦中風,最後雖判斷為腦中風死亡,但「間接殺手」其實是流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