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糖地瓜/西洋版三從四德?!?!

我們想讓你知道…跟老外交往前,請三思

圖、文/楓糖地瓜

以前曾經流傳著新好男人的三從四得:『出門要跟從、命令要服從、講錯要盲從,化妝要等得、花錢要捨得、生氣要忍得、生日要記得。』想當個貼心的男人,似乎就要緊記著這些。

接著曹格的『大女人』、周杰倫的『公主病』,更是把女孩兒唱成女神來寵愛,新好男人的定義從適度的『忍讓順從』,演化成呵護備至的『溫柔體貼』。現在走在路上,看見男生幫女生拿包包,甚至男生蹲下幫女生鞋帶,似乎都算是種體貼。

東方女人從唯命是從的小媳婦,變身為高高在上的公主;男人也從呼風喚雨的一家之主,變身為無微不至的小男人。相對於西方,女生長久以來獨立自主而強勢,西方男生是否因此更加溫柔體貼呢?

印象中好像西方男生用餐會幫女生拉椅子、坐車會幫女生開車門,處處讓女士先走,連鐵達尼號要沈船時,也都禮讓女人與小孩優先,感覺上好像真的非常溫柔體貼。但事實上這些都只是禮儀而已,在西方『女士優先』是力行於生活之中的『禮貌』,做到以上種種,頂多代表西方男生有禮貌、是尖頭曼(Gentlemen),不代表他們在感情裡也處處是溫柔體貼。

如果遇到一個紳士有禮貌又溫柔體貼的對象,那是上輩子修來得福氣,可偏偏『人生不盡如人意十之八九,另一半不盡如心意更是十之九點九』。事事體貼到位、時時體諒忍讓通常也只有在初曖昧時,賀爾蒙作祟、鬼迷心竅時才會發生的行為。

一旦進入愛情或家庭,脫去西方人『女士優先』的禮儀之後,西方男生幾乎是『出門不跟從、命令不服從、講錯不盲從、化妝不等得、 花錢Go Dutch、生氣不忍得、前任不記得。』真有種遇到披著羊皮的狼的感覺……


▲頤指氣使只會讓對方覺得你太驕縱。(圖片來源)

其實,每個他都有自己溫柔體貼的方式,除了東西方差異之外,更與生長背景、戀愛經驗、家庭教育息息相關,而真正的溫柔體貼終究也是要兩人去用心感覺的,無法列舉、無法要求、無法衡量、也無從比較,更不能用一個標準、一個規格、一個行為來一言以蔽之,反倒應是一份心意、一份觀察、一份貼心,才能體會在心頭。

【承下頁─繼續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