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上網吃到飽 NCC主委石世豪籲:應該取消!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樣要怎麼進步...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為了完成明年年底前 4G 釋照,29 日在台北所舉辦的「行動寬頻世代前瞻論壇」,主辦單位找來行政院委員張善政、NCC 主委石世豪、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與國內、外電信業者、與通訊傳播學者討論有關 4G 頻譜規劃等議題,會中張善政認為 4G 執照發放不可操之過急,石世豪更呼籲上網吃到飽應該要取消。

▲NCC 主委石世豪指出,台灣電信產業一直以來採「吃到飽」的商業模式,造成用戶對頻寬的消耗量很高,期待業者可以從吃到飽的商業模式轉向差別定價模式。(圖/資料畫面,記者洪聖壹攝)

NCC 主委石世豪指出,目前台灣使用 3G 的民眾已超越 2G,頻寬的需求越趨增加,同時也認為台灣電信產業一直以來採「吃到飽」的商業模式,造成用戶對頻寬的消耗量很高,但對於業者的貢獻卻很低。石世豪指出,目前 NCC 朝向以中間價格管制為主的方針,未來將逐漸取消零售價格管制,針對企業則表示期待業者可以從吃到飽的商業模式轉向差別定價模式。

對此,行政院政委張善政也呼籲大家相信 NCC 的專業,他認為釋照最主要目的為改善國內目前行動通信塞車的問題,國內電信產業服務應提出配套措施,必要時也要改變電信服務原本的商業模式。

不過電信業者並未針對「吃到飽」的問題做回應,反而普遍認為 NCC 的規劃反而造成電信業者的不便,也將影響整體產業的信心,進而將影響到消費者權益。

張善政表示 iPhone 5 在搭載 LTE 技術之後,其所支持的 4G 頻段勢將影響各國電信業者的頻段投標策略。目前 iPhone 5 僅支持國際頻譜中的 7 個區段,倘若業者期望在未來能繼續提供 iPhone 5 的服務,該 7 個區段勢必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而這樣的情況,對於業者及規劃頻譜拍賣的政府本身都是一大挑戰。

張善政認為,目前服務與技術之間,何者應走在前面是難以考量的問題,頻譜的拍賣在時間點的決策並非越快速越好,台灣不應再重蹈過去 WiMAX 覆轍。同時也以目前技術的成熟度與消費者的需求為由認為 4G 執照發放的時程不可操之過急,倘若未能先取得技術與消費者間的平衡就急忙做出決定,台灣將可能再一次成為國際白老鼠。

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石木標認為,台灣在 LTE 網路的建置在國際上的發展已處於較落後的情況。事實上,NCC 所規劃的頻譜拍賣計畫對業者而言似乎過於複雜,再加上拍賣規則到目前為止仍存在極大的不確定性,不僅增加業者投標的時間成本更增加整體產業的不確定性。

石木標認為 NCC 在決策上應著重於如何完善規畫釋照程序以及保障既有使用者權益,並建議 NCC 以業者用戶數的比例作為考量重點,取消設置頻譜投標上限之規定。台灣大哥大代理技術長王鴻紳認為,頻譜的標售應以創造產值為最重要的考量點。另外,頻譜使用效率指標仍有訂定之必要,如此才能夠促進二次交易的發展以及當使用無效率情形發生時得啟動頻譜回收機制。

遠傳執行副總饒仲華認為本次4G頻譜拍賣比起過去GSM、3G以及WiMAX發照情形要複雜許多。主要的900MHz與1800MHz是以refarming的方式進行釋出,在業者必須處理頻譜上既有使用者移轉,再加上頻譜規則仍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的情況下,風險難以估計,建議NCC應盡快擬定投標規則。

威寶電信技術長鄒伯川也建議整體發照過程越簡單越好。亞太電信技術長徐廣棟則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認為消費者最主要的考量在於電信業者所提供的服務,事實上業者目前很擔心消費者對於 4G 服務的期待過高,以致最後又落入之前 3G 服務在期待與實際情況有所出入的迴圈當中。

對此,NCC 技術處處長陳子聖回應,目前針對頻譜使用效率 NCC 仍在研議當中,但承諾未來至少會建立一個標準以供各界依循。另外對於頻譜次級交易議題,雖然目前國內仍採取嚴格限制,但未來亦不排除鬆綁此部份限制。不過針對釋照的時間與發照規則僅回應會加入考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