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餐廳招牌「麻油雞」?型男主廚愛台限定「島內」食材

點評:有創意也有夢想的店,好好吃啊!

記者游琁如/台北報導

「用麻油雞做燉飯!」有沒有搞錯,中式麻油雞,可以用西餐方法烹調?還沒翻開「一號島廚房」的菜單,就先被店裡的「型男主廚」李易晏的推薦嚇了一大跳。這間外觀以水泥顏色外牆做為基底的低調西式餐館,怎麼看,都不像有會煮出「麻油雞」料理的中式廚房,菜單上卻不斷出現麻油雞、虱目魚、炒山菜等奇妙中式菜色。

600
▲安和路巷弄內看起來西式風格的低調餐廳,卻賣麻油雞?(圖/CC提供)

餐點名稱讓人想不透的奇妙基地,是隱藏在安和路巷內,甫開幕一個月的低調餐館「一號島廚房」。以「實驗性廚房」為概念,打造出全開放的店內空間。毫無分隔的內外場,讓每個前來「島內」消費的客人,不再只是坐在位置上癡癡等候餐點上桌,也能鑽到主廚身邊欣賞料理從準備到完成的所有過程。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以為「一號島廚房」提供的是幾道顛覆的料理,配上坊間常見的「開放式廚房」就拿來大做文章?餐廳負責人李易晏解釋,店中所使用的概念,完全以「島」為基礎,「擺在室內空間的獨立大桌,後方緊貼著廚房,彷彿漂浮在海中的獨立存在感,這就是『島型餐桌』和『島型廚房』。」此外,在這樣完全開放的空間所營造出的,不僅是無拘束的家庭空間,也提供每個客人藉由來到島內,能近距離接觸食材和料理的自在環境。

600
▲大桌結合完全開放的廚房,但客人能輕鬆與廚師互動。(圖/CC提供)

600 600
▲客人不只可以坐在位子上等待餐點,也可以鑽入廚房內觀察料理過程。(圖/CC提供)

「你靠近一點,嚐嚐看這個!」李易晏走近火爐,拿了試吃小匙舀了豌豆大小的醬汁給記者品嘗,一入口先是滷味香氣,其後酸酸的果香和甜味充斥口中,「這是用八角、金桔、黑糖和酒醋一起熬成的。」李易晏說,這外觀看起來熬煮得黑糊糊的,是佐店裡另一招牌菜「油封豬五花」的醬料,他和夥伴兩人憑藉著直覺不斷反覆測試,才終於調製出這嚐起來酸中帶甜,又有中藥材香氣的神奇美味。

待在爐火旁看著餐點被細心烹調,是一種享受的過程。文火慢煎的「油封豬五花」,從剛擺上煎盤時釋放豬油產生的滋滋香氣,到擺盤過程中鋪上蔬菜、淋上醬汁等過程,一切都可以近距離觀賞,更可以發表對食材的想法和「問問題」。


▲油封豬五花與香煎豬頸肉,佐上特調醬汁和蔬菜。(圖/CC提供)

  
▲左圖:擺盤過程也可一覽無遺;右圖:主廚推薦的麻油雞燉飯。(圖/CC提供)



▲培根炒綜合山菜。(圖/CC提供)

「這菜是怎麼想出來的啊?食材又是從哪裡引進的?」島型廚房的烹調過程,愈看愈令人好奇,店內唯一從國外進口的燉飯米,用高湯燉煮後竟然出現麻油雞的香氣;嚐起來軟嫩的雞,卻和中式料理吃起來油水略少的口感完全不同;更不要說「培根炒綜合山菜」,明明是熱炒店常吃到的菜內,卻散發不同的脆度和培根鹹香。

「麻油雞燉飯的重點則是麻油的味道,你仔細看,這種燉飯專用米,米心的長相不一樣,吸收湯汁的味道也差很多。」將使用蔬菜久煮散發出自然甜味的高湯,滾入特別能吸湯汁的燉飯米後,以麻油炒薑再伴上清酒和煮得軟嫩的鮮雞肉,完全顛覆中式食材的使用方式,卻讓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戰鬥力全開。


▲李易晏(右一)和兩名夥伴一起,打造以島為概念的「一號島廚房」。(圖/CC提供)

「台灣是島,我的餐廳也彷彿是一個島。」一號島廚房,秉持了關懷台灣在地生產的態度,在新鮮食材的挑選上,從肉品到蔬菜,完全使用「島內」生產;烹調的過程中,更用分享的態度歡迎每一個人。

「台灣最大的特色,就是有各種世界不同的料理,但卻能把每種料理充分發揮,展現出台灣自己的特色。」對於李易晏而言,一號島廚房不只是一間餐廳,更是一個追求世界料理和食材的夢,這個剛開啟的夢想,如同台灣許多年輕人一樣,將在自己的土地種下種子,等待結出對未來期盼的果實。

【一號島廚房】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102巷10號
電話:(02)2706-2799
營業時間:周日至周四11:30-23:00 (周一公休)
                 周五六 11:30-0:00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超舒服開箱!睡空中沙發飛往紐西蘭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阿里山最新「栩悅號」遊程亮點搶先看

躲在修車廠小隔間的隱藏美食!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台藝人炫違法與鯨共游照 連船家都是黑名單

澳門必買!飄香一甲子手工炭燒杏仁餅

熱門行程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