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龍斌降有線電視收費 上游頻道商版權費恐遭殃先被砍

▲MOD的節目質量近年大幅提升,收視滿意度不下於有線電視。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郝龍斌23日率先各縣市政府公布,「明年有線電視收費將要從515元調降到新台幣500元以下」。但有線電視業者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研究將減收的部份轉嫁到上游頻道商版權費,計畫明年「依減少比例」大砍版權費。頻道收入一旦減少連帶製作費也減少,節目品質降低,觀眾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將在下周舉行有線電視收費公聽會,廣徵意見以決定明年收費是否要調降?或是該降多少?不料,台北市搶在公聽會前就直接公布降價,且未經過有線電視收費審議會決議就做出降到500元以下的決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線電視業者指出,早期第四台沒有數位化的問題,感覺毛利很高,但最近幾年持續數位化建設,加上有跨區擴大經營壓力,多數系統都在掏老本投入建設,以符合NCC在104年全面數位化的要求。

一位老業者透露,以前沒有MOD競爭,確實讓觀眾別無選擇,如今MOD比有線電視好看又便宜,不少嫌有線電視太貴的人,陸續都轉向MOD,這是市場良性競爭的結果。

元智大學副教授周韻釆(左圖)表示,外界對有線電視目前一個月500多元的收費是否太高有疑慮,她認為,現在不應調降收費,以免延誤有線電視數位化進度。如果此時去調降有線電視收費,會讓業者找到拖延數位化理由,影響產業數位化進度。

周韻釆認為NCC對費率應有創新思維,MOD是第二大平台,跨平台競爭才是王道,不是靠低費率。

業者估計,如果月費少收10元轉價到頻道版權費,全年頻道版權收入將減少約3億多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