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抱抱/拚有感要先看有膽

譚志東

認識一位高中老師,年紀大我沒多少,但他在50歲的時候就開始規劃退休人生,因為就算不工作,月領的金額依然相當可觀。知道他的情況,所以最近在處理公保、勞保等議題時,更能理解勞工的相對剝奪感。

很多時候,我們在新聞處理時,並不想製造階級鬥爭或族群分裂,但往往很多新聞PO出,網友的反應卻相當激烈。有時想想,他們能不憤怒嗎?如果,自己的下一代是絕望的世代,自己的未來又是不確定的人生,任誰都會當個網上憤青。

勞、軍、公、教保等等接連出現破產問題,累計的財務缺口超過十兆,再怎麼樂觀的人都知道目前歲入1.7兆的政府,根本無力填補如此龐大的黑洞。如果現在不趕緊拿出有效方法,多年之後,我們將集體承擔難以承受的歷史共業。

政府先前推出「實價登錄」,我注意到還在紙上作業時,很多人都不看好,但短短幾天,除了當機問題被放大之外,過去在網路上的質疑聲多半轉向支持,因為大家發現「實價登錄」如同照妖鏡,讓不合理的房價一一現形。這也說明,對的事,只要肯做就能獲得認同。

馬總統想要歷史留名,政府要拚施政有感,想要避免勞保破產,心裡應該很清楚要從哪裡下手,也很明白多數人怎麼想,一切只看有沒有膽而已。套句行政院的廣告詞,「說破嘴不如跑斷腿,拚有感、做就對了。」(總編今天去開會,代寫一天。)

關鍵字: 總編抱抱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