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作一度列禁書 90歲哲學大師勞思光跌倒不治

我們想讓你知道…R.I.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央研究院院士、華梵大學哲學系教授勞思光20日晚間在住處跌倒,21日上午被助理發現,送往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救,宣告不治,享壽90歲。華梵大學悼念指出,勞教授的過世,不只是學校,更讓國家損失一位哲學大師。

▼90歲的哲學家勞思光在家中不慎跌倒過世。(圖/取自維基百科)

勞思光在4、5年前常貧血,被轉至血液腫瘤科治療,直到3年前確診為大腸癌第二期,接受大腸癌切除手術,可能是近日感冒造成肺積水,20日深夜在住處跌倒,助理21日上午才發現並護送到北醫急診,但仍不治;勞思光的家屬長年旅居香港,22日將趕回台灣,討論治喪事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勞思光多年前就以本名勞榮瑋在北醫看診,病歷資料上寫著民國11年出生,又有一說,他曾向身邊友人表示,當年隨國民政府來台時,因謊報年齡,實際年齡比身分證上登記的大5歲。

勞思光是近代重要的華人哲學家,原名勞榮瑋,筆名思光,生於1922年9月3日,湖南長沙人,他的祖父勞崇光是道光進士,父親勞競九曾加入同盟會並參與辛亥革命,出生翰林世家,勞思光就此打下深厚的國學基礎,1949年還沒念完北京大學哲學系,就跟隨國民政府來台,畢業於台灣大學哲學系。

主張民主自由的勞思光,曾反對國民黨的獨裁,引起調查局注意,很多朋友都擔心他的安危,他接受訪問時說,「我也意識到可能會被送到火燒島,但就是忍不住要批判。」最後被迫離開台灣,旅居香港,有很長一段時間,他的著作被列為禁書,甚至父母過世,也無法回台奔喪。

勞思光先後在美國哈佛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從事研究工作,在香港中文大學任教,直到台灣解嚴後,勞思光應清華大學的邀請,在1989年回台擔任哲學研究所客座教授,1994年起在華梵大學哲學系任教;2002年獲選中央研究院院士,2004年榮獲香港中文大學榮譽文學博士。

勞思光的著作涵蓋文、史、哲學、考據、時論等領域,其中以1980年出版的著作《新編中國哲學史》四冊,廣為人推崇,獨創基源問題研究法,建構起一整套思想,成為台灣香、港大專院校常用到的教科書,影響力遍及兩岸三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