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周記(六)/植物界的紅寶石 洛神花醬的紫紅魅力

文、圖/聞奇

自從前些日子開始作Scone英式司康餅後,個人也開始學習手工果醬的製作,畢竟Scone跟果醬可是哥倆好的絕佳下午茶組合。做果醬其實好處跟樂趣還真不少,家裡冰箱中有些外表變醜但品質依舊良好的水果,就滿適合拿來做果醬。同理,若是要作果醬,去市場採購也不用再花大錢買美美的水果,新鮮、實在才是王道!此外,除了水果,洛神花、玫瑰花、無花果、百香果等,也都是適合做果醬的好素材!

一大早經過傳統市場,在多數是綠色蔬菜的菜攤中,有一處攤販卻是火紅得讓人不留意也難,原來萬綠叢中的一點紅,是北部市區菜市場較少見的洛神花。洛神花的外表是野性的紅帶點微紫,每年的10~12月是其開花的季節。洛神花雖不若玫瑰那般嬌貴、櫻花那般優雅,但隨著種籽、花萼、花瓣,若紅、若紫、若綠、若白不同層次的色彩展演,卻也仿若曹植在洛神賦裡有段行經洛水時的描述”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遊龍。榮曜秋菊,華茂春松。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飄兮若流風之回雪。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

對於洛神,過往只知道在夏天若來杯這種冰冰涼涼的紫紅色飲料是件過癮的事,但其實洛神花的膠質含量豐富,亦是適合做果醬跟蜜餞的極品。此外,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洛神花對於抗高血壓、幫助消化及美容保養都有不錯的功效,難怪洛神花還有個植物界的「紅寶石」稱號!既然好處多多,又難得看到販售新鮮的洛神花,這等紫紅色魅力,不買回去做果醬試試,就太對不起自己了!

【材料】
洛神花…………………..………800g(去籽後的重量)
細砂糖…………….…………….200g(視個人喜愛的甜度增減)
水…………………………………200cc(視濃稠度增減)
檸檬………………………………適量(視個人喜愛的口味添加)

【作法】
1.將洛神花去籽,保留花瓣即可
2.用清水洗淨後,倒入鍋中以熱水煮過一次去其澀味並殺菌
3.將煮過的水濾乾,倒入砂糖及水以中火進行熬煮約20分
4.需注意攪拌以免焦化,並撈掉浮起之泡泡雜質
5.視水份收乾的狀態調整火侯,以小火再拌煮約15分鐘,煮至黏稠的糊狀為止
6.趁熱將洛神花醬倒入瓶中,轉緊瓶口並倒放,待冷卻後再朝上放入冷藏
小叮嚀:
1.煮果醬的過程,要不時的攪拌並注意爐火的大小,燒焦可就前功盡棄了。
2.配方中所使用砂糖的比例若提高,相對因甜度增加也會延長保存期。
3.水份與砂糖的份量皆可視個人喜愛的濃稠度略作調整,但洛神花本身有點酸澀,因此糖份也不宜減太少。
4.裝果醬的瓶子建議使用玻璃瓶,塑膠類不宜,同時瓶身、瓶蓋務必皆以熱水或食用酒精消毒乾淨並擦乾,需無水份方能避免發霉。


▲盛產於台東的洛神花,火紅的花瓣象徵著東台灣的熱情


▲將洛神花去籽,保留花瓣即可


▲用清水洗淨後,倒入鍋中以熱水煮過一次去其澀味並殺菌


▲視水份收乾的狀態調整火侯,煮至黏稠的糊狀為止


▲充滿紫紅色魅力的洛神花醬,您怎能拒絕!

經過熬煮及冷卻後,大功告成!真材實料,洛神花醬酸酸甜甜的好滋味,作法很簡單,您一定要親手試試看!若覺得還不過癮,台東縣的金峰鄉從2012年11月1日起有為期一個月的洛神花季相關活動http://www.roselle.com.tw/,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瞧瞧!

【關於洛神花的硬道理】
※洛神花為錦葵科植物,原產於熱帶地區,分布於印度和東南亞,台灣主要盛產於台東縣境之太麻里、金峰、卑南、東河、鹿野等鄉的平地及淺山坡地。近年來科學家研究發現洛神花的萃取物對於預防癌症、幫助腸胃消化道吸收、調整女性生理週期以及抗老化等都有相當的功效。在許多東南亞的國家,洛神花都被當成藥用植物使用。
※有關洛神花相關旅遊資訊可參考洛神花觀光產業資訊網http://www.ttjfng.gov.tw,或台東縣政府旅遊局http://tour.taitung.gov.tw。

【關於作者】
2012年春末,從網路行銷世界游移到烘焙天空
從此拿打蛋器的時間不亞於拿滑鼠,盯烤箱的時間不低於盯螢幕
對於這世界的是是非非,總有自己的一套硬道理…..
e-mail:2012.taipei@gmail.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團購買小米行動電源 居然爆炸!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