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迷初音未來--不是只會唱唱跳跳的萌虛擬歌姬

C . F

她,為了唱出人們的心聲而存在;她,用歌聲連結了世界各處原不相識的人們;她,讓真正美好的音樂能夠流傳在世人的心中。

今年就讀台師大的我,是一個來自台中的女孩。原本對於動漫就有興趣的我,在高中一年級時,偶然聽說一個神奇的、有別於所有動漫角色的虛擬人物。她不只擁有自己的形象,也不只能在2D的平面世界中活動。她擁有屬於自己的聲音,甚至能如真正的歌手般「站」在舞台上,擁著數萬人的歡呼與目光高聲歌唱!當時我對這個人物感到十分好奇,但是卻不清楚她到底是什麼,只知道她叫做初音未來,又說她其實是一種程式、唱歌的程式。

電腦程式也可以唱歌?這使我更加好奇了。我催促介紹給我的那位同學播初音的歌給我聽。她拿出手機,播了初音的代表作之一 「甩蔥歌」。我聽著它輕快的旋律,還有似懂非懂的歌詞,覺得著實有趣。原來程式可以模仿人聲到這種程度!她也為我簡單介紹了一下其它類似的、同樣擁有自己聲音的人物。像是大姊Meiko、大哥Keito、靜音雙子連、鈴、巡音流歌等等,告訴我那些人物通稱為”V家”。之後又為我介紹了 “niconico動畫”,一個日本流行的音樂交流網站,並登入為我播了一首名曲「巡音流歌」的 “Just be friend”。隨著音樂的流動,我聽到擬真的歌聲,混雜著一點人聲所無法做到的電子合音,歌詞中隱約唱出生命中多多少少的悲傷與無奈。我感覺到內心有什麼確實在悸動著。

後來透過 “niconico動畫”這個網站,我開始瀏覽各個使用此音樂程式創作的作品,發現這些作品涉及了非常多的層面跟種類。一些是擁有磅礡背景的音樂故事。如鏡音雙子的 “惡之系列”、 “Synchronicity~流轉世界的鎮魂曲~”;也有不少描述了少男少女的純愛心境。如初音的 “Melt”、鏡音連的 “Orange”;有些歌曲,則像是對人生的喟嘆。如巡音的 “Hello,worker”;當然也有許多作品,為愛情的美麗與哀愁,作了最感人的詮釋。如初音的 “Mr. Wonder”、 “I miss you” 等等…..。有好多作品,都與我們的生活緊密連結。有時候僅僅一句簡單的歌詞,一段好聽的旋律,都能夠使人熱淚盈眶,並確實能感受到歌曲中的創作者們的靈魂。

喜歡初音的理由很簡單。很多時候只有透過這些虛擬的聲音,唱出來的才是最真實的聲音。很多人也許認為崇拜這樣一個「不存在的人物」是很愚昧的,但我卻認為,喜歡這些虛擬歌手的我們真正崇拜的,是這些曲子背後的創作者。這些虛擬歌手,是真正只為了歌唱而存在的。他們唱出的是不需要經過包裝、行銷,卻最能動人心弦的、最純粹的聲音。他們的存在,提供了許多自由創作者一個良好的舞台。他們沒有版權、個人形象、甚至是金錢與權力的問題。他們只替真正有想法的人歌唱,替人們傳達各種情感。悲傷也好、歡樂也好,都能準確地以創作者所希望的方式傳達給身為聽眾的我們。

除此之外,這群虛擬歌手 (又稱Vocaloid) 也造就了一個特殊的現象,就是所謂的”歌ってみた”,直譯就是「試唱、唱唱看」的意思。由於niconico這個網站是個自由的音樂世界,幾乎所有知名的曲子都會有無聲(off vocal)的版本,供人自由翻唱,並可以將翻唱的作品上傳,也以這種特殊的方式培養出了其他對於音樂有熱情,也有好聲音的歌手們。在niconico及V家的世界裡,只要有實力,有想法,得到的掌聲絕對不會少。

或許您從未聽說過虛擬人聲,或許您並不是一個動漫迷。但是有機會,不妨試著聆聽這些最真實的聲音。相信他們的歌聲,可以帶著您如當時的我一樣,在無瑕的音樂世界中,找到最純淨、最真實的自己。

●作者C . F,台師大學生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初音未來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