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營收走高股價偏弱隱含的殺機

文/方亞申

正如政府統計數據九月份出口轉為正成長,九月份大部分上市櫃公司營收有所成長,但仍有持續下降者;預計未來兩個月進入旺季還是有營運捷報可期,但宜注意若股價不反映,就需要提高警覺了。

台股上市櫃公司至周四(十一日)下午止,九月份營收創新高公司有五○家,相對六月的五七家、七月的六一家、八月的六一家,呈現減少。

以電子業來說,上周全球最大PC廠惠普,宣布調降財測目標,預期明年每股盈餘約在三.四至三.六美元,遠低於市場分析師預期;執行長並預計二○一四年前要減少二五%PC機種量,市場解讀未來惠普的代工訂單分配恐有一番更動,惠普股價應聲大跌破底。

惠普、英特爾破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第三季受到QE3影響,台幣升值一.九六%,進入十月份台幣繼續升值,這對電子業及外銷業匯兌損失,將產生不小影響,若電子股營收好業績亮麗,新產品不斷上陣,股價卻漲不動,可能後面就是隱藏著匯兌或某種利空,中期股價也將受到壓抑了。

而第三季業績不好、獲利也下降的宏達電,股價聞訊跌停,看來電子股對利空反應較為強烈。連帶供應鏈如位速、介面、洋華股價也大跌。

特別要注意是業績股代表的蘋果相關股,下半年以來市場就期待蘋果iPhone 5,的確推出後雖然有雜音,但是銷售量瑕不掩瑜,九月份預估可能銷售近八百萬支,第四季上看四千萬支。包括鏡頭的大立光、軟板的臻鼎、台郡、保護玻璃的正達、石英振盪器的晶技、電池的新普等等,營收都創下歷史新高。HDI板的華通及欣興九月業績都是近兩至三年來單月最佳水準,不過股價反應卻不如以往強烈。

蘋果供應鏈股價冷感?

而蘋果iPhone 5的主要組裝廠鴻海,在九月份剛開始出貨時傳出零組件如in-cell良率不高,加上機體超薄組裝難度高,出貨不是很順利,九月營收二四○五.三億元,營收月增率只有八.二%,低於預期。但法人預期零組件供貨及良率提升,十月營收可望有較大成長;不過股價率先跌落季線。雖說如此,但股價頗具領先性,且郭老闆當初質押股票借錢買日本夏普十代廠,價位就在八六至九十元之間,未來走勢具參考性。

當然最糟糕的營收不如預期,股價反應就相當激烈,例如電池的順達,九月營收與八月持平,市場解讀進入旺季卻不旺,股價連續大跌反應,跌破所有均線。可成下半年以來營收一直不如法人預期,九月營收只回到三十億元附近,還不如六月,股價再度領先破底,呈現空頭排列。

另一種則是基期高,市場要求業績較為嚴格,以新日興為代表,結果九月營收未再創新高,股價出現連續性下跌。正崴也具有參考性,繼九月份營收創新高後,市場預期十月依然將登高,股價呈現高檔震盪,要持續注意利多漲不漲。

此外占台股權值比重最高的台積電,同樣有基期過高的問題,九月營收月減一二.四%,但超過法人預期。雖然第三季營收一四一三.七五億元,創歷史新高,不過張董事長已提出第四季及第一季有庫存修正問題,股價壓回,外資也開始有雜音出現。晶圓代工不是只有行動式裝置,還有其他筆電、PC等終端產品,若這部分一直上不來,也將拖累晶圓代工成長力。

低價智慧型手機明年主流

明年中國低價智慧型手機預計將進入較大成長期,加上開發四核心晶片登場,若聯發科晶片能持續擊敗高通,那麼EPS有機會重返二十至二五元之間,股價還是有向上調整空間,成為明年重要選股標的之一。特別是中國白牌及中興等品牌,轉進低價智慧型手機加快,將取代功能性手機,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將是推動明年球整體成長動力,是聯發科另一次機會。

而驅動IC部分,龍頭聯詠表現可圈可點,九月營收三六.一億元,月增四.四%,累計第三季營收達一○二.三六億元億元,創單季營收歷史新高紀錄,也優於公司財測值;展望第四季,受惠於平板與手機訂單續強,第四季表現可望淡季不淡。法人預估今年EPS可望超過七元,股價仍呈現震盪盤堅之勢。

太陽能、塑化、鋼鐵苦撐

傳產股方面,塑化股市況不甚佳,過去塑化業景氣一向跟油價呈現正相關,最近國際油價維持在九十美元之上,不過主要是有個別事件如設備爆炸及地域性關係等刺激,雖沒有像第二季一樣糟糕,不過基本上是來自中國需求的減弱,而中國又是受歐洲不景氣需求減弱所致。台塑集團副總裁王瑞華近期說,景氣還要壞幾年,景氣不好將影響台塑集團今年年終獎金。台塑四寶占台股權值加起來超過一成,若該集團業績起不來,等於台股少了一隻支撐的腳。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695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先探財經理財景氣市場金融投資股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台積電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也針對4月3日強震以及4月調電價表示,可能影響台積電第二季營收1.3%。

2024-04-18 14:28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月月配ETF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在4月是上市以來第10次配息,預計下周二(23日)除息,此次配息拉高至0.2 元,近日股價拉回,有利投資人在除息前上車,另本月亦迎來另一檔月月配ETF台新永續高息中小(00936)在昨(17)日首除息,配發0.11元,一天完成填息。

2024-04-18 12:11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前董事長郭智輝520上任前馬不停蹄!郭智輝今(18)日表示,前幾天就開始對企業主、供應鏈和專業教授等展開訪問,針對台灣缺水電或需要多少電才夠的問題進行了解,上任後會有一套完整的報告。他同時指出,核電延役與否的議題尚待民間多方溝通,必須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才能延役,目前無法提出報告。

2024-04-18 11:19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合併營收約新台幣 5926.4億元,稅後純益約2254.9億元,每股盈餘為新台幣8.70 元(折合美國存託憑證每單位為 1.38 美元)。

2024-04-18 13:38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全球裁員,美國紐約工廠開第一槍!《彭博社》揭露特斯拉向紐約州提交的文件,特斯拉公司將在其位於紐約州布法羅(Buffalo)工廠裁員14%,有員工已收到電子郵件,通知「做到7月15日」。

2024-04-18 11: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