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四國之父:金磚股市2013年上漲20%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全球經濟成長趨緩,金磚四國亦難獨善其身,綜觀印度、巴西兩國面臨改革壓力,中國經濟成長低於8%,俄羅斯也有過熱風險;相較於後起之秀,如靈貓六國等二線新興國家的奮起直追,當初發起金磚四國一詞的高盛資產管理公司總裁歐尼爾(Jim O''Neil)再度表示,2013年金磚國家股市有機會上漲20%,最大的投資機會仍來自金磚國家。

彭博社報導,歐尼爾指出,中國已經將經濟成長的重心,由注重數量轉變成注重品質,加上中國政府還承諾進行改革,預期中國仍將是推動大型新興市場股票上揚的因素。金磚國家股市已回到相當便宜的價位,現在正是進場投資的絕佳時機。

匯豐中國基金經理人陳淑敏表示,市場對於歐債危機的擔憂確實對中國的出口需求造成影響,中國GDP增速從今年第一季的8.1%下滑到第二季的7.6%,主要就是受到經濟動能內外皆緩的拖累。但考量2011年淨出口占中國GDP比例僅約2.0%,且中國有2/3的新增工作機會是來自於服務業,而非受出口影響較大的製造業,因此歐債危機對中國經濟成長實質的負面影響應不致太大。

陳淑敏指出,MSCI中國指數的企業盈利在過去三個月被下調4%-5%,主要是受到原材料等高度週期性股份所拖累,由於該指數以金融股與石油股等為主,預計盈利有機會進一步下調,但降幅已有限度。也因為目前股市估值被低估,無論是來自於中國自身的降息或是財政措施,或是外圍因素如歐債危機緩解,均有機會帶動市場反彈。預期大盤本益比仍將回升至10倍水平,貼近過去五年7.6-27.9倍的波幅下限;目前中國股市本益比約為8.5倍,相對過去五年平均13.2倍存在35%折讓,相當具有投資價值。

關於俄羅斯,高盛歐尼爾表示,投資人對於普亭領導下的俄羅斯感到憂心,對於普亭沒有展開改革感到失望。

匯豐俄羅斯基金經理人道格拉斯‧海弗爾(Douglas Helfer)則認為,相較於成熟與新興市場,及其本身歷史平均,俄羅斯股市正處於深度折價階段。且就長線來看,全球對能源與原物料的穩定需求,經濟基本面強勁、低負債與財政、經常帳雙盈餘的環境下,國內消費與投資仍有成長空間。

道格拉斯說,相對其他市場與其本身歷史平均,俄股價值面均相當便宜,股東權益報酬率亦較新興市場平均還高。惟需注意的是,俄股波動相對較高,短期風險仍須持續關注歐債危機的演變,尤其是中美為首的全球景氣成長狀況,及其對原物料價格的影響,將牽動全球投資人風險偏好。

至於印度與巴西,匯豐金磚動力基金經理人楊惠元表示,巴西政府各項政策刺激已逐漸發酵,經濟狀況相對良好,相較於其他國家而言,優勢在於財政處於盈餘狀態,使其擁有較大空間刺激經濟。而印度更是為今年外資最青睞的新興亞股,隨著歐洲主權債務等系統性風險因素逐漸下降,加上印度政策上的開放,預期將可持續吸引外資目光;目前印股本益比仍相對便宜,若極端風險持續下降,印度股市將有機會價格重估,印股後市仍可期待。

整體來看,匯豐中華投信認為,金磚四國成長前景與基本面都具吸引力,且政府各自有更多空間刺激經濟,尤其在成熟國家極寬鬆的貨幣政策啟動下,將使資金追逐新興市場資產,金磚前景依舊樂觀可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