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日之丘/讀書心得:好繪本如何好

圖、文/旭日之丘 

接觸這本書也有好一段時間了,不過心得一直沒寫,還真是糟糕。老實說這本書太紅,而且是工具書,要說推薦心得還真沒什麼心得,倒是可以聊一些別的。因為我一直很喜歡繪本,所以自己也有在從事繪本創作,而這本書對我閱讀繪本雖說有幫助,其實對我創作的幫助更大。

自己有在畫圖,所以對於構圖配色當然有自己一套想法,而且有相當程度,跟學院理論是重疊的,所以要說分析繪本構圖與內容,我自己也有一定水準。不過創作則是兩回事了。

以前純看的時候沒注意太多,但真要自己畫的時候,卻發現自己會「想太多」。

除了自己編的故事以外,因為腦子裡塞太多構圖與配色的理論原則,加上符號學的衝擊,更不用提心理學的背景資訊,反而讓我在下筆的時候綁手綁腳的,這一點連自己都很意外,眼單說,要畫出來很簡單,但要畫到自己滿意,問題重重。

其實這本書相當程度的幫助我篩選了一些訊息,當然,創作這種東西不是誰說了算的,同樣的故事,不同畫家來話,可能同樣精采,但畫法卻天差地遠。不過因為看多了造成干擾,這時候,有人(而且還滿有一定權威性)能給予一點意見,可以相當程度的減輕胡思亂想的負擔啊!

至於本書內容,說實在的,因為他是在介紹一些世界知名繪本,而這些繪本不是家裡有,就是在圖書館看過,所以我讀這本書沒什麼問題,但若你沒看過這些繪本,那這本書能提供的幫助可能就有限了。

要閱讀這本書,我是建議先在書店翻閱一下,把書裡提到的幾本繪本先找來看過,至少也找個三四本,然後再來看這本書,可能比較知道他在說什麼。

當然,本書插圖也不少,不過看插圖跟看完整繪本,那可是差很多的阿!這是本很好的工具書,若你是繪本愛好者,這本書可千萬不要錯過喔!至少,以後人家問你為何這本繪本好看,你不會說不出話來,因為這本就是在告訴你好繪本到底如何好啊!

---------------

同步發文於旭日之丘

●作者毛毛牙,所發表相關文章於個人部落格《旭日之丘》,目前為ETtoday新聞雲合作名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貓型女」9種特質 令人難捉摸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ケツメイシ 的音樂瘋狂實驗劇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