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諾貝爾獎時 山中伸彌正在家修理洗衣機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山中伸彌和古爾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翻攝自維基百科/合成)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與英國籍的古爾登(John B. Gurdon)榮獲今年諾貝爾醫學獎,山中伸彌在記者會上坦言,自己根本不知道被提名諾貝爾獎的消息,接到獲獎通知電話時,自己正在家裡修理洗衣機。很多日本民眾在得知喜訊後,透過網路捐贈小額捐款,盼有助於山中的醫學研究。

日本新聞網報導,50歲的山中教授在京都大學舉行的記者會中表示,晚上家裡的洗衣機發出異常的聲音,他拿了工具正在修理時,手機響了起來,一接聽被告知自己獲得了諾貝爾獎,還真的不相信。他說,「全世界有資格獲得諾貝爾獎的研究者很多很多,所以接到電話時,我還以為是別人跟我開玩笑。」

報導指出,山中表示當自己將獲得諾貝爾獎的消息告訴家人時,大家都還反應不過來,不知道他在說什麼事。山中教授說,自己打電話告訴給80多歲老母親時,心情真是很高興。他說,這項研究是國家撥經費做的研究,榮譽應該歸國家,自己對社會和世界的真正的貢獻,將從現在開始,盡快地將研究成果應用到臨床醫學中。

兩年後研究經費沒著落,網站重啟募款

事實上,國家撥付的經費在2014年度以後就沒著落了,今年3月,山中以挑戰京都馬拉松大賽跑完全程為條件,發起研究費募款活動,在他跑完全程之前,就已募到900萬日圓。山中發起募款,呼籲民間支持他的研究。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透過以「就是要給日本」名稱的募款網站,陸續湧進民眾的小額捐款。8日晚間傳出山中獲得諾貝爾獎之後,不到3個小時,民眾透過網站捐給山中的募款額逾10萬日圓,約新台幣4萬元。

以挑戰馬拉松為條件的募款活動,網站沒關閉,8日下午7時起重啟募款。有些民眾除了捐款還留言祝賀他,有的寫「恭喜得諾貝爾獎」、有的寫「我們全家合力出錢」、「個人捐款如能有助於日本研究是最棒的事」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