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富二代為什麼不想工作?

洛杉基

台灣四、五年級生,出生於貧窮困頓,成長於風雨飄搖,練就了一身吃苦耐勞、不向命運低頭的毅力與本事,因而造就了台灣的經濟奇蹟,也成就了不少本土富豪。

這些第一代富豪,雖然生於憂患,但多數不會沉溺於安樂,依然自奉甚儉。他們的子女可就不一樣了。富二代生於安樂,長於享樂,他們看不起老一輩的節儉、不懂得生活,他們不屑過這樣的生活方式,但也不願意用自己打工賺來的錢過日子。 花起父母的錢來,他們覺得理所當然,而且毫不手軟。

最近幾個富二代,不是因為駕千萬元超跑酒駕肇事,就是上夜店把妹拍裸照,不然就是嫖妓被抓包。這些富二代有個共通點:他們都不需要工作,也不想工作。

這點讓我們這些必須工作才有飯吃的「窮二代」百思不得其解。

從小,我們父母總告訴我們「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萬貫財富不如一技在身」、「只要努力打拼就會有出頭天」等這些耳朵聽到都快生繭的老生常談。我們很難想象,自己不工作,準備靠父母財產吃喝一輩子,這種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

在飛越太平洋的飛機上,我讀了封面寫着斗大標題「台灣是富人的低稅天堂」、副標題「台灣稅負,全球第六低」的最新一期《天下雜誌》,讀完不禁掩卷長嘆百感交集,但也慶幸找到了這個問題的答案!

原來,身價上億的富豪們有個共通點:在台灣繳納的綜合所得稅,只包括在台灣領取的存款利息與股利所得。其中,去年繳稅最多的一位,適用稅率20%,儘相當於年所得120萬的中產階級上班族!而一個年薪加紅利達千萬的高級打工仔,卻得按40%的最高稅率上繳政府三百萬稅金。打工仔只有在繳稅的時候,才覺得自己比富豪還像個富豪!

文章裡又說:「由於富人實質繳交的稅率太低,才讓台灣近十萬戶富豪家庭的總資產,在四年內成長了30%,達十兆台幣,相當於全台十分之一的財富!而這些資產的成長,近七成是來自獲利不必繳稅的股市與低稅的房地產。」

可憐的上班族、打工仔,每年扣繳的薪資所得稅額,始終超過整體綜合所得稅的一半。來自股市和放低長交易的稅款,在2010年,僅佔總體稅收的的0.44%!這兩者簡直不成比例!

另一個驚人的數據是:2003年,全國前四十名高所得者,其中十五人的所得稅實質稅率竟然在1%一下,八人則一毛錢稅都沒繳,其餘僅有六人是採用最高級距稅率來繳納所得稅。

懂了嗎?富豪之所以為富豪,就是不靠薪資賺小錢,而是靠炒股與炒房來賺大錢,而且這動輒上億的大筆收入還幾乎不用繳稅!你我靠打工賺那麼一點死薪水,政府還要從每個月的薪資中先扣繳,一毛都跑不掉,積沙成塔貢獻了國家一半以上的稅收。也難怪富者越富,貧者越貧。

除了國內的資產,奸巧的富豪們,還會把大筆錢用某某投資公司的名義隱藏在國外,讓在國際上被孤立的台灣政府,無法取得國人在海外的資產訊息,更遑論課稅。

如此一來,以他們自身的經驗,自然不會鼓勵子女去打工賺錢,如實繳交薪資所得稅;而富二代有了父母在國內外為他們設立的帳戶內擺放了億萬存款,他們那還需要打工賺錢?只要懂得如何優雅地花錢享樂,不給父母添麻煩,就已經是謝天謝地了。

等老頭子死了,他們又可以繼承大筆財產,槓上開花;而遺產稅又被馬政府大方地從50% 降低到10%,錦上添花。如果老頭子懂得用房地產的方式贈與子女,則繳交的稅率甚至連10%都不到。政府如此體恤富人,在台灣當有錢人真好!

台灣貧富差距,從1991年的4.97,到2011年的6.17, 政府的稅收又嚴重縮水,四年來國債爆增五成。富二代則是越來越囂張,男的以開千萬名車、畢生斬遍千名名模藝人為人生目標;女的則是全身名牌,以買遍天下精品為職志。

對富二代來說,靠老頭子的海內外資產就已經畢生吃穿不盡,而且還不用繳稅;只有傻瓜才靠打工賺錢,還得誠實繳稅。這不但會讓老頭子蒙羞,還會讓人看笑話說:怎麼一代不如一代?

富二代為什麼如此不屑工作,你終於懂了吧?

●作者洛杉基,北市,博,專業經理人。簡介表示,他出生於台灣北部漁村,留美博士,曾旅居美國、中國,現長住台北市。如蒙轉載、剪貼,需事先徵求作者同意。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洛杉基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