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貓」是民主的恥辱

李武忠

立委再度點名農委會投資多家民營事業如台肥公司、農業金庫、中正農業科技社會公義基金會等豢養肥貓,要求農委會檢討,其實肥貓豈止這幾個機構。而肥貓的繼續存在也戳破了政府宣示改革的謊言。

政府相關機構養肥貓的議題,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見諸媒體,卻每每雷聲大雨點小,透露出該問題雖然受到社會輿論關注,但是一直未獲得解決。原因就在於這些肥貓機構並非一般尋常老百姓可以前往任職,絕大多數做為現任高官卸職後享福去處或淪為政治酬庸之用,好處多多,是以無論藍綠誰執政都會繼續沿用,不會輕易予以廢除,想要求政治人物自宮談何容易,似乎也有違人性,民眾與其氣憤幹譙,不如想辦法找門路攀關係,想辦法分杯羹或許較為實際。

坦白說現有這些肥貓機構真正還可以發揮功能,對協助政府推動業務具加乘效果者寥寥無幾,多數早已經可以關門大吉。這些肥貓機構每每在面對外界批評時,常大言不慚說他們不是靠政府捐助成立屬民間團體,無需接受國會與人民的監督。事實上有許多肥貓機構每年還是定期的接受政府委辦經費補助,政府部門若真要處理這些肥貓機構還可以有著力點,不會老是被牽著鼻子走,政府是不做為非不能也,何況面對的又是自己的老長官或恩師,能就事論是甚至大義滅親者,在官僚體系幾乎沒有生存的空間。瞭解到這一層再看看各處肥貓依舊不動如山也就不足為奇了。

每次在討論肥貓存廢時,總會有別因打肥貓讓台灣人才流失的言論跑出來,企圖模糊焦點。本來引起眾怒的肥貓就不是以薪水高低來界定,他們共通的特色為黨政關係良好、薪水超高、福利多多、工作輕鬆等,如果負責人可以讓該機構有龐大生產力,能自力更生無需靠政府補助;如果該機構對政府推動業務有卓越貢獻,外界根本不會將其與肥貓(機構)連上等號。因此檢討肥貓跟人才流失一點關係都沒有,民眾不要被誤導。

肥貓問題要靠政府主動解決難如登天,唯有充分展現群眾的力量,讓執政者無法忽視,願意從修法著手做徹底解決,讓裸退成為常態,否則肥貓將與中華民國同在,如影隨形!

●作者李武忠,新北市,博,經濟系教授。本文為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李武忠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