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病變用清腸濟 恐致急性腎衰竭

我們想讓你知道…健康檢查仍然要注意相關風險,以免得不償失!

健康醫療網/鄭人豪報導

1名65歲女性,因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長期接受門診追蹤,因經糞便潛血篩呈現陽性,加上家中有大腸癌家族史,便安排接受大腸鏡檢查,檢查前給予患者使用口服磷酸鈉瀉劑作為清腸劑,後來回診追蹤時,患者竟出現急性腎衰竭,經醫師診斷為急性磷酸鹽腎病變,立即給予大量體液補充及腎臟照護。

  ▼腎病變做大腸鏡篩檢 清腸濟致急性腎衰竭(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名女性因有慢性病因此長期在門診追蹤,雖有輕微尿蛋白但腎功能正常,由於最近做糞便潛血篩呈現陽性,加上家中有大腸癌家族史,未能排除是否有大腸腫瘤,便安排接受大腸鏡檢查,檢查前院方給予患者使用口服磷酸鈉瀉劑作為清腸劑,後來回診追蹤時,患者竟出現急性腎衰竭。

郭綜合醫院透析中心林孟德主任指出,患者檢查當日出現腹瀉,但因預備鏡檢不敢進食或喝水,檢查後出現腹脹、虛弱等,並無特別症狀出現,事後回診,才發現患者血中肌酐酸值由0.8mg/dl上升至1.5mg/dl,為急性磷酸鹽腎病變。

一般在大腸鏡等內視鏡檢查前,為能清楚擷取消化道內的影像資料,避免受糞便殘渣影響,醫生通常會讓受檢人使用口服磷酸鈉瀉劑作為清腸劑,以確保檢查的品質;林孟德說,口服磷酸鈉瀉劑的磷總含11.52g,雖磷被廣泛在各類食物中,以成年人建議每日攝取量為0.8至1克,但對於老年人或腎功能異常者,若短時間大量攝取磷酸鹽,就可能會促使急性磷酸鹽腎病變發生。

大腸鏡檢前的腸道準備流程中,應包含腎臟功能檢查,尤其高風險患者更應與醫師詳細討論,注意攝取量或是選擇其他清腸藥物;林孟德建議,通常可大量補充水分來幫助藥物代謝,但若引起急性磷酸鹽腎病變,患者就應立即接受大量體液補充及腎臟照護,來減緩症狀加劇。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榕樹學堂訊/喜鵲、鵲鴝比一比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情慾強烈的亂倫血緣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