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年輕人大逃亡#5】我們正在過活人生吃的苦日子

姚南宏

別懷疑,你現在正跟台灣一起苦日子。

人民很有可能得在現有制度下,靠自己的努力去突破;看過《活人生吃》就知道,個人求生存極大化的時代就是政府隱形的時代。

先不論維尼媽一家五口每天的餐費多少,我4日看到公視《爸媽冏很大》討論打工渡假的議題,現身說法的年輕人都口徑一致地說,台灣的職場爛透了,有責任制沒加班費,希望政府能改善職場環境。

坐在對面的專家說,希望這些年輕人能加入勞工運動,改善職場環境。勞工運動用嘴巴講很簡單,但是要親身投入的辛苦程度絕對超越「責任制」。

另外一個層面是,改革需要破壞,破壞後才有建設。我不想說假話,當台灣勞工爭取到跟國外一樣等級的職場福利,必然會對經濟造成一定的傷害。

這用膝蓋想都知道,台灣勞工(包括我在內)都應該思考,未來要不要用大規模的勞動運動去換取職場福利,在這樣的過程中台灣要付出多少代價?

不難預測,近幾年台灣勞工必然會有大規模的起義活動。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今年5月表示,歐洲真的很不好,中國大陸的出口衰退會擴大,美國未來一定會推出QE3,全世界要有過苦日子的準備,

其實在電視機前,看著同輩之人提到台灣就開罵,心情真的不好受,向妻子說台灣也是有不少優點,但是她冷冷地問我一句,「你有辦法在台灣一邊過著那樣的生活,一邊存下那樣的錢嗎?」

我只好轉頭戴上耳機,聽著《Rolling In The Deep》。

腦海裡卻突然想起《活人生吃》(Dawn of the Dead)裡的畫面,如果一群活屍張牙舞爪地向你跑來,你還會記得打1999嗎?

▲活屍要的東西不多,只是一餐溫飽。(圖/取自網路)

(推薦閱讀都跟苦日子有關,因為不難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ET來了熱門新聞

SM大考驗 一分鐘測你的被虐指數

求籤怎麼求?擲筊怎麼擲才正確?

說鬼/誰在敲門

雲頂高原猛鬼傳說 惡女鬼嘴刁人頭

說鬼/桃園機場附近的房間

療癒系辦公公仔擺越多小人越多?

大家來說鬼/那團黑影

連辦公室植物放前放後都有講究

說鬼/從仁義潭裡緩步而出的女鬼

繼賭神後 誰最能演活一代賭王?

示範腰束奶澎操 拉拉蘇心甯辣翻

說鬼/發生在民國八十八年的故事

說鬼/飯店裡的滴水聲

說鬼/澳門609小鬼套房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