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哪來?立委批健保大洞補不滿!

我們想讓你知道…錢從何兒來?全都來至百姓的血汗錢~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二代健保即將在明年1月1日實施,但外界壓力下,衛生署只好調降補充保費門檻、就連一般保費費率也將下調。為此,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多名立委輪番抨擊衛生署,兩百多億元資金缺口將如何解決。

  ▼錢打哪來?立委批健保大洞補不滿!(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衛生署長邱文達至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進行「業務概況暨本會期優先立法計畫報告」,原本重點為五大科別醫療人力不足等議題;不過,立委們焦點還是放在二代健保,財務大洞該怎麼補。

在外界反彈下,立法院決議,將補充保費徵收下限門檻由原先規畫兩千元調高至五千元。衛生署估算,收入少了30多億;國民黨團日前更在黨團會議要求衛生署必須調降一般保費費率,從現行5.17%下調為4.91%。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立委陳節如表示,一般保費費率如果由5.17%下調為4.91%,扣除掉由政府出錢的部分負擔不算,健保就少收236億。現在衛生署又一直畫大餅,預計投入3年300億搶救五大皆空,100億增加護理人力,錢從哪裡來?

前任健保局局長、現任副署長戴桂英表示,根據健保局估算,費率維持現行5.17%,一般保費收入約4771億,調降為4.91%,收入則約是4563億,短收208億。

不過,二代健保法規畫政府負擔比例必須由現行33.8%提高到36%,可以多增加148億元。因此,戴桂英表示,縱使一般保費費率下降,但健保財務還不至於失控。言下之意,一般健保費率勢必調降至4.91%。

健保局長黃三桂也有同樣看法;他指出,儘管補充保費的扣費門檻調高,但估算補充保費仍可多收200多億。他樂觀的說「這一筆收入應該可以收到!」。

資料來源:http://www.healthnews.com.tw/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