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糖地瓜/說不出『我愛你』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愛你這三個字絕對不能亂說

圖、文/楓糖地瓜  

雖然說我和異國男友的戀情是從一夜情開始,砲火燒成愛火,但這句『我愛你』卻一直盼到交往的第三年才等到。可在歐美影集中,老外不是常把『我愛你』掛嘴邊?外國人對於『我愛你』的定義是什麼?什麼時候的『我愛你』才是真正的『我愛你』?

老外的確很常說『我愛你』,但這三個字可以是單純的友情,也可以是愛情的承諾。假如他們真的很喜歡你,願意跟你當好朋友,也會說『我愛你』。這種『愛』情同手足,表示真心喜歡、欣賞對方。

可一旦上了床,這三個字就不能隨便講

記得慾望城市有一集米蘭達享受魚水之歡時,對方卻突然蹦出『我愛你』,狠狠地澆熄了米蘭達的慾火,當場跟砲友說掰掰。所以我說,『我愛你』千萬不能亂說,說對了是感情助燃器,說錯了是滅火器。

當時我對外國人的認識,多來自於電視跟電影裡的劇情,於是我想:在沒確認對方是真心的之前,絕對不要輕易說出『我愛你』以免打草驚蛇,在炒飯的時候也絕對不能說『我愛你』以免對方逃之夭夭。

加上我有很嚴重的親密障礙,很少跟身邊的人親親抱抱、甜言蜜語,而在大庭廣眾下過度肉麻的肢體或語言,都會讓我覺得尷尬萬分,更不用提要一直講『我愛你』。

就這樣,我跟他除了第一夜是擦槍走火之外,我們戀愛進度異常遲緩。因為遠距離,我們沒能百分百確定彼此心意,因為文化差異,我們怕彼此對『我愛你』的認知不同,因為我有親密障礙,害怕有天我必須『說』出『我愛你』。

第一年我們只互說『我想你』;第二年進展到『我喜歡你』;直到第三年,他決定要來台灣long stay兩個月,試試看能否適應台灣的生活時,關係才有了突破性發展。這個決定是一個彼此互相承諾、互相適應的里程碑。上飛機之前,他寄了一封手寫的中文信給我(幫他英翻中的是大陸華僑,所以是簡體字):

『你好,我的宝贝:

祝你圣诞快乐。我对有关我们的关系是如何开始的一直思考了很多,你寄给我很多信,我每个星期都高兴的读着,盼望这你的下周的信,你的信让我感觉每个星期都相是圣诞节一样,息忘我的信会给你同样的感受。

在这一年办时,我对我自己和对你都了解了很多,我知道你成长的背景,见识到你的耐心,了解了你的善心,上己个月,我大脑有点混乱,不知应该怎样做最好,但是我知道我非常在乎你,无论怎样混淆或沮丧,我心里知道你关心我,希望我兴富。

你是我的一切,我很快会唤醒在你身旁,当你写信给我时,你已经有了我的心,我想把我的心和我的信一起寄给你。

我爱你,韓季武』

這是他第一次表達『我愛你』,下飛機後他問我是否有收到信,我紅了眼眶點點頭,接著他定神地看了我兩眼,深情地說出『我愛你』。

完蛋了!這時候按照歐美影集的劇情,我是不是應該也要回『我愛你』?

可我有親密障礙,講不出口呀~『我』到了舌尖就停住,『愛你』則是整個卡在喉頭。最後我只做出了『我』的嘴形,深吸了一口氣點點頭:『嗯』。接著我開始遠目,顯然我克服不了我的親密障礙。

隔天男友說,他其實很失望我沒有回,表示我可能還沒準備好。我解釋著我的障礙:『既然深愛對方,生活中有很多方式可以表達愛意,為什麼一定要講出口?』但男友說:『正因深愛對方,就更該清楚、明確地讓對方你的心意。』

兩天之後,他又說一次『我愛你』,我這次終於成功蹦出『我愛你』。說也奇怪,講了一次之後,親密障礙消失無影,自此常說『我愛你』。現在習慣早上起床要說、離家前要說、回到家要說、睡前要說、想說就說。

在愛情裡,要懂得適當地表達與宣洩自己的情緒,一句『我愛你』讓對方心情愉悅,收到回應的當下,也會讓自己幸福一整天。常說『我愛你』,有益身心健康。

在愛情裡,我們容易分神,忘了當初愛上對方的理由。每說一次『我愛你』就提醒自己一次:勿忘初衷,提醒自己對於這份感情的承諾與執著。

在愛情裡,心情不好或是吵架時,自然講不出『我愛你』,若發現自己或對方已長久無法說出『我愛你』,表示雙方都過度壓抑情感、該重新檢視愛情的溫度。

若真心愛對方,就勇敢說出『我愛你』。

●作者楓糖地瓜,所發表相關文章於個人部落格『楓糖地瓜』中,目前為《ETtoday新聞雲》合作名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加拿大小白V.S.台灣地瓜,異國戀行不行?「楓糖地瓜」在ETtoday新聞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阿榮/LibreCAD - 取代AutoCAD

奇幻跑酷~Running Fred

數十輛巴黎鐵塔凱旋門下飆車對戰

捧紅印象派 杜朗魯耶

體驗保養品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舞曲始祖TRF 哈日族美好年代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