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廈門祭祖 謝長廷:政治不能超越人性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將登陸,首日就先前往廈門東山島祭祖,2日也增加寡婦村的參訪行程,不過祭祖行程也引起廣大討論。媒體問到是否會擔心因此被扣上帽子?謝長廷則說:「政治不能超越人性,不能因為這些短暫的政權或是主張不一樣,連祖宗從哪裡來,都要否認掉。」

謝長廷也說,前往廈門東山島祭祖的行程,是由他主動安排,因為6年前請人找到了第1代及第2代的開台祖,當時便查到開台祖被開台第3代遷葬回東山島,所以也希望趁此機會去祭拜,同時也感謝替他找出墳墓的宗親。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4日登陸,民進黨立委李應元、趙天麟以及雲林縣長蘇治芬也隨行前往。(圖/記者王文萱攝)

至於增加的寡婦村行程,謝長廷也說,寡婦村是國共內戰時代,國民黨在撤退時,將寡婦村的男性都帶到台灣來,造成很多家庭破碎的人倫慘劇,但是民進黨與共產黨並沒有恩怨,去參訪是要讓大家了解曾經有這段歷史,希望能記取這個教訓。

另一方面,謝長廷說,民進黨創黨當年,即擔任社運部主任,並參與推動老兵返鄉運動,所以民進黨創黨爭取的理念是超越族群的,希望民進黨可以記得這個初衷,只要有新的作為,新的突破,有心就可以走出一條路,而民進黨當年也有支持老兵返鄉,「這段歷史也可以跟大陸的民眾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