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劍回鄉種稻 難捱的是鄰居覺得「這小孩沒用」的眼光

我們想讓你知道…什麼是「失敗的年輕人」?這需要好好重新定義一下。



▲花蓮玉里好山好水,還養出一名好的「仆田農夫」。(圖/取自謝小劍臉書)

記者游琁如/專題報導

近日「鬍鬚張」喊漲,引起社會軒然大波,大碗魯肉飯從64元漲到68元,大碗白飯也從32元調到34元,小碗白飯一碗則要18元,甚至還被抓包80元便當縮水,民眾紛紛大喊吃不消。花蓮稻農「小劍劍」也跳出來喊:「米是跟石頭一樣大顆嗎?」他甚至以漫畫型式呈現,網友大量分享,最近甚至被相中和網路紅人阿喜一起拍攝MV,很多人有疑問:小劍劍是誰?
▲稻米界王力宏,跟阿喜一起拍MV。(圖/取自謝小劍臉書)

身處花蓮玉里,職業為「稻農」的小劍劍,其實不只是因為身為農夫,飽嚐稻田裡的辛苦而對米價最有「感情」,在高中畢業立即入伍當兵的小劍劍,更曾經花上一年的時間,探索台北這個讓他忍不住連連感嘆「蝦咪嚨愛錢(什麼都要錢)」的城市。

▲謝小劍向林書豪致敬,用水稻上籃。(圖/取自謝小劍臉書)

故事要拉回大約十年前的一日,年輕的小劍劍和其他人不同,從軍中退伍的當天並沒有回家給父母接風,而是站在火車站裡,看著北上南下的指標,當時的他告訴自己,必須要做一個讓自己不會後悔的決定,於是選擇搭上北上的列車。小劍劍打了通電話回家,告訴母親決定前往台北試試看,暫時不回家了。

這是謝小劍年輕的決定,告別家鄉走得灑脫的他,其實是和多數年輕人一樣,想放手一睹自己未來的可能。抵達台北的謝小劍,找了電子業的工作,開始獨自在台北生活的日子。

「在台北,真的什麼都要錢,不像在鄉下,有台腳踏車就好像可以跑遍世界了。」在台北的小劍劍,不只因為生活在城市裡物質的壓力,更被五光十色的城市生活吸引,開始四處各地遊走,錢也花得兇。不只花光自己當時工作的薪水,還得向家裡討錢,從數千元到上萬元,不只小劍自己,家鄉的父母的負擔也跟著愈來愈重。

▲對於農夫來說,「老闆」就是老天爺。(圖/取自謝小劍臉書)

「最困難的不是重新回到鄉下生活,而是那種母親眼神流露出的淡淡落寞感。」謝小劍決定辭去城市裡的工作,回家務農,談起剛決定返鄉種田的那段時期,仍然掩飾不住語氣裡的激動。

「你相信嗎?三姑六婆的眼神,是讓我最受傷的感覺,她們一邊在田邊聊天,說著誰誰誰的孩子去了美國,還有誰兒子在某科技公司工作,月薪十幾萬,然後偷偷瞄我一眼,用那種奇怪的語氣跟我媽說,你兒子回家陪你,也不錯啦!」對於謝小劍來說,決定返鄉種田的過程,是一段長長的血淚奮鬥史。

▲農富二代比一比,看來農二代也完全不輸嘛。(圖/取自謝小劍臉書)
 

初返鄉時,父親因為不信任從城市返家的兒子,僅丟了一公頃的田地給謝小劍「試試看」。當時完全不懂種稻的謝小劍,不只灑肥料時機錯誤,更遇上「老闆」(老天爺)翻臉,來了個影響收成的風災,原本在父親手上可以收成一萬兩千公斤的稻穀,在小劍手上,竟只剩下兩公斤的產量。  

「我爸那時候看到我的成績,再加上鄰居閒言閒語,氣得要我回台北去。」在田地裡親身試驗過「揠苗助長」滋味的謝小劍,把要分作五期施作的稻肥,一口氣灑完,導致幾乎毫無產量的慘敗結果後,才發現原來當一名稻農並非易事,這個時常裸身赤腳的工作,其實不只得看天、看地,更得耗費心力,才能回收土地自然的回饋。

▲謝小劍用kuso方式畫下農民們的心聲。(圖/取自謝小劍臉書)

謝小劍在這片台灣最美的綠色土壤裡慢慢學習「腳踏實地」,掌握自然與耕作的節奏。「我經過了大概四年,能夠有穩定的產量,用自己的步伐種稻以後,才發現原來在田裡耕作,有更多自己的時間。」在農忙之餘,謝小劍開始重拾在學校的本業「美工」,在網路上畫起一名名為「開朗農夫」的「減肥日記」。

▲原本的謝小劍,在網路上畫的是「減肥日記」。(圖/取自謝小劍臉書)

「我剛畫的時候,有人跟我說,你怎麼可能是農夫啊,那麼年輕又那麼帥。」謝小劍語氣幽默的說著,因為發現自己「農夫」形像顛覆一般人幻想,所以開始慢慢將畫筆轉到田裡的趣事,以kuso的眼光和揶揄的語氣談論農地生活,沒想到受到大批網友喜愛,這位名為「小劍劍」農夫,竟然成為許多年輕人口中仿效的對象。還有網友戲稱他是「稻米界的王力宏」哩。

▲因應時事和想法的畫作,也是謝小劍的風格。(圖/取自謝小劍臉書)

「我不是那種捨去百萬年薪回鄉那種人,只是一個在城市裡失敗逃回堡壘的人,我是一個失敗的年輕人。」網路上很多人看著快樂的「開朗農夫」,忍不住跟著謝小劍回鄉務農,沒想到種田苦得要命,忍不住對小劍尋求「快樂之道」。對此,他也只是淡淡回應:「當時我回到家鄉,最不適應的不是『回鄉務農』,而是別人輕視的眼光,那種覺得你是一個沒用的小孩,真的,真的,很傷人。

以「網路行銷」賣起自產「劍劍米」的謝小劍,從一個「沒用的年輕人」,成為一個最能自產自銷的稻農,現在的他,不只年薪超過百萬,也成為許多決心「返鄉」青年的偶像。謝小劍甚至成為學校裡的教材,老師們紛紛播放他的影片與畫作,教導孩子「沒有任何工作是低下的工作」,在謝小劍身上,學習失敗後重新燃起的勇氣和希望。

「我只是一個平凡人,要的很簡單,想要的是傳承和溫飽。」回想到剛「返鄉」那段心裡飽受掙扎的日子,謝小劍強調,其實最大的幸福,只是簡單的生活,現在的他有妻有子,又能種出和父親一樣好的成績,正是他夢寐以求的生活。


▲現在的謝小劍,有美麗的農田、老婆和可愛的兒子了。(圖/取自謝小劍臉書)

除了鬍鬚張連連漲價,近幾年更有更多財團企業想開拓農田,建設擴場,對於這樣的狀況,謝小劍又再度化身為「正義開朗農夫」,拿著農夫專用的「斗笠鋼盔」和「鋤頭步槍」喊著:「請大家支持台灣農田淨土,別讓下一代看不到美麗的田園風景!」

畢竟,這一塊洋溢青春活力的美麗田園,是小劍劍從城市到家鄉,一路走來留下最美好的痕跡呢!

▲美麗的農田,是台灣永遠的資產。(圖/取自謝小劍臉書)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