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為心道為骨 國學大師南懷瑾辭世 享壽94歲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師R.I.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著名國學大師南懷瑾,傳出29日在蘇州太湖大學堂去世,享年95歲。他一生致力傳播中國傳統文化,著重儒、釋、道思想的比對,認為人生的最高境界是佛為心、道為骨、儒為表,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腦,從容過生活。

溫州樂清人大主任趙樂強證實南懷瑾過世的消息。南懷瑾1918年出生,溫州樂清南宅殿後村人,幼承庭訓,少習諸子百家。他於浙江國術館國術訓練員專修班第二期畢業、中央軍校政治研究班第十期畢業、金陵大學研究院社會福利系肄業。

◄國學大師南懷瑾辭世。(圖/取自佛緣網站)

抗日戰爭中,大師投筆從戎,躍馬西南,籌邊屯墾。返蜀後,執教於中央軍校軍官教育隊。旋即潛心佛典,遁跡峨嵋大坪寺,閱藏3年。後講學於雲南大學、四川大學等校。赴台灣後,任文化大學、輔仁大學、政治大學以及其他大學、研究所等教授。數年前旅美,現尚寓香港,未定所居。

在港、台及居美時期,南懷瑾曾創辦東西方文化精華協會總會、老古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美國維吉尼亞州東西方文化學院、加拿大多倫多中國文化書院、香港國際文教基金會。

南懷瑾是國內多位政經人士的老師,台北薇閣中小學董事李傳洪拜他為師32年,深受影響;有「中國第一台商」之稱的尹衍樑,則是透過李傳洪的介紹認識大師,也說影響他最大的就是「南老師」。

大師生平致力於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出版有論語別裁、孟子旁通、大學微言、老子他說,及佛、道兩家30多種著作,又經英、法、荷蘭、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南韓、羅馬尼亞等八種語言翻譯流通。其門生博士自出鉅資,用其名義在大陸創立光華獎學基金會,資助30多所著名大學。

近年為重續中華斷層文化心願,南懷瑾致力提倡幼少兒童智力開發,推動讀經及中、英、算並重之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