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訓練動物量血壓 「團團」已會主動伸出手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聰明!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高血壓是人類常見疾病,在動物身上也是!黑猩猩「曼莉」因為腦出血惡化,今年7月24日中風過世,台北市立動物園為能隨時掌握動物的健康狀態,特別針對靈長類、貓科和大貓熊等動物,在訓練的課程中,加入測量血壓的健康監測訓練,希望第一時間就能掌握動物的健康狀況。

▼獸醫幫黑猩猩「曼莉」針灸。(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老齡動物常會有高血壓,沒有控制好就會併發腎衰竭和心血管病變,就像7月24日中風過世的黑猩猩「曼莉」。園方在6月15日發現牠不只精神差、食慾不佳,行動還很緩慢,身體右半邊無法動,經過電腦斷層掃瞄,發現左腦有出現的現象,台大醫院獸醫認為,曼莉應該不是第一次中風。

透過投藥、打點滴,曼莉慢慢恢復到可以走動,但右手還是不能動,最後病情突然惡化,雖然掃瞄發現右腦也有出血的狀況,仍不幸過世。

園方表示,為了不讓這類的情況再次發生,藉由訓練動物量血壓,建立野生動物血壓的基礎數值,還四處尋找各種不同尺寸的壓脈帶,讓四肢粗細差異很大的野生動物們使用,並教導動物在沒有麻醉的情況下,自動伸出手臂讓獸醫量血壓,而靈長類動物是首先訓練的對象。

現在大貓熊「團團」已經學會伸手量血壓的動作,因目前文獻上沒有統計大貓熊血壓的標準值,園方也透過測量到的數據,建立血壓基礎數值資料庫,提升動物疾病診斷準確性。

▲貓熊「團團」已經學會量血壓要伸出手的動作。(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