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中職/即戰力培訓工廠 象2軍總教練馮勝賢扮心靈導師

點評:馮勝賢感覺真的用心~

記者江皇萱/台北報導

2軍是1軍的戰力農場,是新人培訓、傷兵休養、調整狀況的地方。不過要成功從2軍起飛或是再出發,背後的推手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今年兄弟象2軍拿下勝率第一,更囊括9項個人獎,從每個獲獎球員的那句「謝謝教練」就可以看出,總教練馮勝賢就是他們背後的那雙手。

▲象隊2軍總教練馮勝賢。(圖/記者江皇萱攝)

「每個球員進來的時候臉都跟苦瓜一樣,」馮勝賢說,2軍教練的責任就是陪著有問題的選手走過這段過程,「他們有受傷過的,不敢投球的,我都用我的經歷鼓勵他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1軍守備教練轉為2軍總教練,馮勝賢從只要顧好守備,到整隊都要帶好,其實也下了一番苦心。他蒐集小聯盟的文獻,講求科學訓練,用遊戲、競技的方式刺激、培養選手,並與他們建立信任,教他們自動自發,找到打球的動力與價值。

「我要給他們魚竿而不是魚,」馮勝賢想讓選手找到生存的價值,不僅是帶技術,更是帶「心」,要讓他們面對問題進而解決,而非選擇逃避。「養出一個選手比球隊帶到總冠軍還開心。」

「其實我對他們的成長也很驚訝,」馮勝賢舉例,像是打點王朱偉銘,一開始一分打點都打不進,只要壘上有人就打內野高飛球。「就是陪他們慢慢走過,教他們靜下心做好最基本的動作。」

馮勝賢自己也從中成長許多,2軍不僅是培養選手,也是個培養教練的地方。他期盼未來可以美日作借鏡,發展出制度更完善的2軍系統。

關鍵字: 中華職棒23年兄弟象馮勝賢2軍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NBA中鋒涉賭遭終身禁賽! 3個月下注13次金額達246萬

快訊/大谷翔平壘上無人敲3支一壘打猛打 道奇0比2輸國民

柯瑞5年3度無緣季後賽 心碎回顧本季:心情像坐雲霄飛車

湖人如願再碰金塊? 詹皇變全力詹:得打「無失誤」籃球

林昀儒橫掃日本新星松島輝空 分組第1闖世界盃16強

富邦近5戰勇奪4勝 辛元旭:球隊氣氛一直都不錯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