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小狼/誰說上班一定有禮貌


▲圖/翻攝至網路

圖、文/林小狼

上班2個月來,對於上班要「禮貌」這件事情的一些見解,沒有對錯只有體認。一直以來我都不是個很有禮貌的人,在一般人眼裡看來是如此。從國中的時候就跟班導師賭氣、翹補習班,出社會之後對老闆也是如此,跟老闆對槓的場景也會在生活中上映幾幕,嚇得員工直冒冷汗。

我覺得「我的禮貌」跟「你認為的禮貌」不太一樣,我是基於「一種萬物皆為平等」的理念下去思考,在上位者的眼裡看來就是一種「沒禮貌」的行為。在這個多數人所決定的「社會意識」下生活,已經被灌輸了一種歪理「因為是老闆所以要尊重他、因為他是老闆就算不合理還是要做」

對我來說該不該尊重一個人絕對不是因為他的「職稱」或是「稱謂」,而是這個人身上有沒有值得讓人「尊重的理由」,不管是個性、作事方式、專業能力或是身為人該有的互相尊重體諒。有些人在「表面上看起來很尊重」,對人畢恭畢敬,但私底下卻不是那回事,背後說人壞話的也有一堆。

面具帶久也會累,人前一套人後一套、上班一套下班一套。我喜歡就喜歡、我不喜歡就不喜歡,只要「禮貌」沒有被明文規定,那為何不去挑戰「禮貌」的邊界呢?有些人是「不把人當人看」,而我是「只把人當人看」。你要當順應台灣職場的扭曲文化的人還是勇於質疑不合理的人呢?

人與人之間相處最基本的互相與尊重,無論在哪種場合哪種身分都應該要有,往往上位者就會落入權力名聲的驅使而忘記互相尊重。「禮貌」的人生學分,我也在學習,學校不會教、考試不會考,唯有出了社會與人應對才會了解其中眉角,每個人勢必要花上幾年才知道與人之間的拿捏,這是我們得學習也要知道的事。

●作者林小狼,所發表相關文章於個人部落格《零的極限》,目前為ETtoday新聞雲合作名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更多林小狼相關文章就在《ETtoday新聞雲》名家專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沒有一段感情禁得起懷疑與欺騙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左撇子/人格分裂題材經典電影

假性懷孕知多少?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奈奈:一個問題看男人性愛技巧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