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船待遇好起薪12萬!在校生也考試卡位

我們想讓你知道…但是跑船真的很辛苦~12萬沒這麼好賺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景氣一片低靡,大學畢業生失業率高達5.54%,求職期還可能會由過去的2個月拉長到3至4個月,許多新鮮人紛紛將志向轉到高普考上;交通部今、明(22、23日)兩天舉辦的航海人員資格考測驗共有385人應考,其中有高達112名在校生也來卡位,看準的就是跑船高薪,海運業者指出,初入行的三副或三管輪,起薪就有6位數,約12萬元左右。

▼跑船起薪高,成了許多畢業生的選擇。

台灣工作環境數十年如一日,薪資調整幾近凍漲,為了求生存,年輕人集體逃亡出國打工「當台勞」。對於現在的政經環境,中天氣象主播戴立綱有感而發的說,20年前自己從萬能工專畢業時,工作機會非常多,「當時全班只有一位同學去當公務員,其他人都不願意,因為同學們都嫌公務員的起薪2萬8千元實在是太少了。」

19日才剛剛放榜的公務人員高普考,就有高達15萬6161人報名,全程到考10萬5487人,錄取5927人,錄取率為5.62%,其中,高考三級考試錄取率7.63%,普考錄取率4.15%;報考人數、錄取人數都是民國85年來最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在22、23日舉辦的航海人員資格考測驗,共有385人應考,還吸引了高達112名在校生前來卡位。而看準的就是跑船的超高薪,運業者指出,初入行的三副或三管輪,起薪就有6位數,約有12萬元左右,幾乎成了不景氣時的好選擇。

海洋大學的陳姓同學在畢業後選擇投入陽明海運服務,前幾個月的薪水只有2萬多,但是不到一年,過了試用期升上船副,薪資早已超過10萬元,是同年齡的好幾倍,但相對犧牲的就是與家人、朋友的相處時間,和生活品質。陳同學說,現在就是先辛苦個幾年,家裡的人也支持出去闖一闖,等到快速的存夠了錢,在回到岸上轉行,也比較輕鬆,沒有經濟壓力。

不過也不是人人都能賺到這桶金,中華海員總工會指出,國內海勤人員缺乏,特別是輪機部門的船員,他們常被視為「黑手」,加上跑船辛苦生活乏味,許多畢業生寧願找岸上的工作,也不願意上船,不少海運業者轉而招募外籍船員。

交通部航政司也坦言,報考航海人員測驗者多是國內三所海事相關科大學校院,三校每年畢業生約1000名,但每年上船擔任船副或輪機的年輕人只有300人左右。航海人員測驗共考5科,每科要達到60分才算及格,成績將在10月12日公布,應考的在校生取得考試合格證書,並且完成海上實習一年、輪機半內的海勤資歷,就能成為正式船員。

「人才」眼裡的台灣:一個剝奪你夢想與熱情的地方

兩樣情!竹科無薪假人數飆升 黑手基層沒人做

職場達人邱文仁:大學生連5個職務名稱都說不出來

這是一個爛時代 90後富裕上半生貧窮下輩子?

物價、房價較低 光陽副總柯俊彬呼籲學子回南部就業

年輕人不能吃苦? 宅神酸:各行業聯手圍毆能否先串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