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方真有效?舒跑稀釋飲用緩解頭痛 可樂加檸檬治感冒


▲ 網路流傳偏方聲稱,運動飲料稀釋後飲用可緩解頭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網路上有民眾聲稱,用舒跑運動飲料和溫開水以1比1的比例稀釋後,可有效緩解頭痛,這個偏方引發網友熱烈討論,但究竟有沒有效,藥劑師表示,可能只答對了一小部分,只有在電解質大量流失,像是中暑所引發的頭痛,這情況下喝運動飲料才有可能緩解頭痛,而且一定要稀釋後再喝,不然最嚴重有可能導致脫水。

最近天氣驟變,許多民眾容易因為溫差變化,開始出現咳嗽、流鼻水等感冒症狀,然而除了尋求專業醫師之外,有不少人也會選擇嚐試小偏方來緩解症狀,像是「頭痛」不適,網路上竟然有人教大家拿舒跑運動飲料,以1比1的比例加溫開水稀釋飲用後,即可舒緩頭痛,不禁讓人納悶,難不成頭痛真的可以免吃藥?

這句話,其實只說對了一半!藥師沈采穎表示,中暑時電解質不平衡,造成血管收縮,腦部供氧量出現問題,運動飲料稀釋後,這樣的濃度的確比較能補充水分跟電解質;但中暑引發的頭痛原因,主要是體內水分和電解質的不正常流失造成的,如果大量飲用運動料飲料,恐怕會導致脫水的反效果,民眾不可不慎。

除了稀釋運動飲料之外,其它在民間流傳已久的感冒偏方還有可樂加檸檬汁,以及喉嚨痛喝沙士加鹽。藥師沈采穎表示,感冒時喝可樂配檸檬汁,主要是因為一般認為,檸檬汁裡富含了維他命C,所以會讓人有治癒感冒的錯覺,但其實這跟可樂沒多大關係;值得一提的是,感冒患者如果胃不好,喝可樂的話,嚴重可能會引起胃發炎。至於在沙士裡加鹽可以緩解喉嚨痛的症狀,主要也是因為鹽具有殺菌效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偏方誤打誤撞成功緩解感冒不適,但藥師提醒,民眾要是身體不舒服,還是應該儘早就醫,不要過度聽信謠言、偏方,小心自己亂吃亂喝,反而會讓病情更加劇。(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